留块菜地给虫子

作者:佚名 来源:大众日报
2016-04-30 05:34:19

  □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4月22日,第五届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在寿光举行,专家学者就土壤健康、前沿技术、有机产品建言献策。

  “海峡两岸的学者专家关注土壤健康,通过融合生物技术、土壤智能修复技术、大数据等方式,为农业生态和城市生态提供研究和综合服务。”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国际处处长王全辉说。

  台湾二十一基金会执行长孙明贤认为,有机农业虽然不允许使用现代常规农业中使用的化学合成农药、肥料、生长调节剂和饲料添加剂、转基因技术,但现代农业中的设施栽培,微、滴灌技术、有害生物综合治理技术仍提倡使用。

  对付害虫,强雳集团生机立体农业事业部CEO蔡海璋采用物理方式捕虫和生物方式预防。强雳集团专门预留一块菜地给虫子享用,并称之为诱导区。“虫子也一样具有灵性,知道这里的菜没有喷药,是专门留给它们的,都呼朋引伴来这里吃,从而减少了对其他蔬菜的伤害。”蔡海璋说。

  永龄杉林有机农业区业务经理陈韦纶对付虫害的方法是使用烟叶水、辣椒水、大蒜水来喷洒。陈韦纶说,使用这些天然的植物“药水”,不仅环保,而且残留周期也短。

  据介绍,台湾的有机农业,不允许使用任何农药和化肥,强调与生态共生、共荣、共存。

  2009年,台湾南部发生严重的水患,摧毁了家园、农田。在有关方面的扶持下,当地居民选择用有机农业的方式建成永龄杉林有机农业区。几年下来,当地百姓把荒地建设成颇具规模的年产蔬果近800吨的农场。

  为搞好种植,陈韦纶用谷壳、茶粕等为基质,并加入有益菌堆积有机肥。同时,陈韦纶也选购经认证的有机肥,增加土地养分,改良土壤,减少发生病虫害的几率。

  在永龄杉林有机农业区,人们用生物和物理方法综合防虫,如利用雌性昆虫的费洛蒙引诱雄性昆虫,并加以黏捕。每天晚上,陈韦纶都花上2个小时人工捉虫或除草。对于周期性短的蔬菜产品,农场职工搭起大棚培育,防虫和防酸雨等。

  强雳集团的蔬菜种植在“空中田园”立体栽植器中。根据光照的需求,栽植器能水平360度转动,让蔬菜可以均匀地接受光照。栽植器的底座是流水回收箱,自上而下浇水之后,未被吸收的水会回流至此,下次再浇水则从回收箱里舀水浇灌。蔡海璋说,滴水不浪费,用水量不到传统农业的百分之一。

  让人惊奇的是,蔡海璋给蔬菜放音乐。“我们发现,放音乐菜长得特别好。”蔡海璋说。

  蔡海璋与他的团队种菜坚守不用农药、化肥、生长激素、杜绝转基因、抗生素、重金属六个理念。

  大陆的有机蔬菜绝大多数种植在土壤中,而土壤经过多年的种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土壤消毒分会会长曹坳程认为,土传病害已成为设施农业和高附加值作物生产中最突出的问题。曹坳程提出,土壤病害的非化学防治技术至关重要。比如用嫁接技术、轮作、深翻和有机质补充、无土栽培、肥水管理等方式,减少土壤病害。

  北京市植物保护站站长郑建秋说,土传病害和地下害虫种类多、极难防治,违章用药造成环境污染、蔬菜残留超标,甚至形成“毒菜”。

  面对土壤病害,郑建秋认为,要实现有机生产技术途径,必须从源头控制病虫害。

  郑建秋率领团队研发了辣根素原药、制剂,进行了100余项病虫防治试验。在数十个蔬菜基地,数百亩棚室,在蔬菜定植前用一定比例的辣根素,通过滴灌施肥系统施药进行土壤消毒处理,结束后3至5天定植蔬菜。实验结果显示,经过处理的棚室,基本没有土壤病害发生,少数发生晚、轻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