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行拨备覆盖率跌破红线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4-30 05:34:35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市场流传已久的国有大行拨备覆盖率指标调整事宜,可能已经悄然落地。记者梳理近日公布的多家银行一季报发现,工行、中行一季度末的拨备率均首次跌破监管层统一划定的150%红线,分别为141.21%、149.07%。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拨备计提压力增大,上市银行调降拨备覆盖率以提升利润增速乃大势所趋。

  这一结果实际已在市场意料之中。此前,市场已热传,监管部门正就可能下调银行坏账拨备覆盖率进行讨论,监管部门对不同银行的坏账覆盖率或区别对待,而工行季报还称,所有指标均满足监管要求。

  截至记者发稿,监管层并未对拨备覆盖率调整作出回应。而根据银监会2011年44号文的规定,商业银行需要按照拨贷比和拨备覆盖率两个平行指标建立贷款损失准备。其中,拨贷比不得低于2.5%,拨备覆盖率不得低于150%,原则上取两个指标中的高者作为损失准备的监管指标。

  不过相关人士称,监管规定3个月不达标才会触发监管处罚,也即意味着,如果6月底前拨备覆盖率监管指标仍未下调,银行还可以再增加拨备覆盖率以使其满足监管要求。

  平安证券预期,虽然银监会目前仍未正式下发有关拨备监管指标的放松指引,但预计大行还是会适当释放拨备来维持季报不出现负增长。

  有业内人士认为,受净息差收窄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影响,一季度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料继续下行,调降拨备覆盖率以提升净利润增速将是不少银行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