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收益率为何远比银行理财高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4-30 05:34:31

  业内曝向银行借不到钱的融资主体愿付出更多成本向P2P借钱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林晓丽

  近期,某知名门户网站的工作人员向李小姐推荐了其公司的理财产品,收益高达9.8%,而且还暗示是保本的。李小姐表示疑惑:“为什么理财投资类公司的产品的收益率可以比银行理财产品高出一大截呢。”

  记者调查发现,两类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不一样。有业内人士曝向P2P融资的主体多因向银行借不到钱,因此愿意付出更多成本向P2P企业借钱。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正大面积缩水。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本周,共有887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3%,较上周下降0.03个百分点。整个4月份下跌趋势非常明显,平均预期收益率从月初的4.05%跌至月底的3.93%,累计下跌了0.12个百分点。

  理财产品收益率少超5%

  P2P上周收益率均超9%

  分析师称,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本周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6%,平均预期收益率较高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已逼近4%。而记者从广州各大银行了解到,下周销售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已是凤毛麟角了。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跌,使得部分投资者转向了以P2P为主的理财投资类公司。虽然该行业去年负面新闻集中爆发,但人气依然在回升。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3月P2P网贷行业实现了1364.03亿元的整体成交量,较2016年2月环比上升了20.70%,是2015年3月成交量的2.77倍。而从4月的数据来看,到目前为止,成交量也一直比较平稳。

  原因就是P2P的收益率比银行理财高出一大截。据第三方数据显示,3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1.63%,环比下降了0.23%,同比下降了3.39%。

  银率网重点监测的P2P平台上周平均年化收益率为9.60%,较前一周下降14个基点,收益率8%至10%占比最大,收益率10%以内的项目占比合计达62.2%。同时,收益率在15%以上的项目占比仍有5.6%。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指出,受降息影响,P2P产品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但与银行理财4%的收益率相对比,仍领先不少。

  融出资金门槛低过银行

  P2P靠高收益吸引投资者

  为什么P2P企业的收益率可以这么高呢?闫自杰指出,P2P以个人债权为主,有一部分个人债权人背后就是中小微企业。而向P2P融资的企业或个人,或是信用等级较低,或是急于用钱,或是金额达不到银行的要求,只能转向非金融机构贷款,而这要付出的利息也会更高。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告诉记者,P2P资产定位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产有差异,做的是抵押类的客户,这种客户群,单笔金额小,金融机构不服务,造成价格上比传统金融高。P2P的议价能力可以给客户更高的收益。因为P2P没有明确的金融身份,必须付出更高的收益,才能获取更多的投资者。实际上,P2P的收益率也在大幅下降,随着监管趋严,以后收益率还会更低。

  刚兑压力大风险偏好低

  银行理财难有较高收益

  而银行理财对接的标的,据闫自杰介绍,债券是大项,其次是货币类,其他的配置,都不会做详细披露。虽然非标债权很早就被整顿了,不过还是有。对银行来说,银行投资的标的有亏损的情况,尤其是非标,但是通过削峰填谷进行平衡。“不过,银行对投资这些风险较高的项目都会有比例控制,也会隐性兜底,因为谁家都不敢率先打破刚兑。”闫自杰说。

  融360分析师也表示,实际上银行近年来在理财产品方面赚的并不多,市场利率不断下降,资产荒现象严重,银行很难挖掘更多的优质资产;此外,今年债券市场表现差强人意,银行理财的投资收益也受到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银行理财很难有较高的收益,银行自身的利润也会受到压缩。

  某股份制银行资产管理人士告诉记者,说到底是底层资产不一样,风险与收益对等,银行的基础资产是国债、债券等债权投资等,风险等级低。而P2P对接的资产风险较高,收益也会高一些。“银行必须稳健经营,何况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都是刚性兑付,银行更注重声誉风险。说到底,大家的风险偏好不一样,客群也不一样。”该人士说。

  银率网最新分析指出,在债市信用风险加剧,债券投资收益快速回落的情况下,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短期内暂无有效的纾解通道,这对整个理财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在4月份,随着中铁物资暂停债券交易,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高涨,影响也正在逐步传导到银行理财市场,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银行资管部门或会主动降低收益预期、降低杠杆率,银行理财收益或出现进一步下滑。

  P2P运作成本不一定低

  而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对接标的不同带来收益的差别,互联网技术也降低了理财成本,P2P企业改变了以往传统金融机构层层流转之下的交易成本不断上升的现实,资金对接效率大大提高。

  不过,闫自杰并不认同这一观点:“很多P2P公司都很难纯粹只做线上。如某理财公司全国员工三万多人,其实赶上四大行一个大点的省分行的人数规模了,成本也是相当高的,但是它的资产规模和一个银行省分行的规模相比,可是差太远了。”

  数据

  半数投资者试过

  互联网金融理财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日前,金融综合服务提供商汇付天下公布新金融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尝试过互联网理财的投资人占比超过一半,接受度已较高。

  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理财市场的基本规模估计在40万亿~50万亿元之间,理财参与人数约4亿~5亿。除了传统的银行理财、股票外,互联网理财、保险理财、信托、资管等新品类渐成投资人“新宠”。

  此次调查数据显示,68.7%的投资人尝试过2~5种投资方式,仅有9.4%的投资人只投资过一种投资产品,另有21.9%的投资人尝试过超过5种的投资种类。

  此外,超八成投资人关注理财平台账户的安全性,而近七成投资人关注理财平台的专业性,近七成投资人尝试过2~5种理财方式。同时,投资人对理财平台资质不明晰、产品信息披露不透明等行业现象,最为不满意。

  风险

  部分平台资金池或虚假发标

  有业内资深人士报料,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9%,仅销售环节的运营成本接近5%,加上3%风险准备金,但很多融资项目实际融资成本不到15%,其中还包括一些并不给平台支付一分钱利息的自融项目,怎么算都很难实现收支平衡。

  该人士透露,部分理财机构可以不顾资产端兑付风险,随意“调高”理财产品收益率,以吸收更多投资者资金,只为快速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吸引风险投资机构投资,甚至购买上市公司股份计划借壳上市;在出现产品兑付问题后,为了维系公司资金链不断裂,这家理财机构甚至虚构融资标的,包装成高息理财产品,玩起借新还旧的资本游戏。

  而在日前,“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召集的座谈会就发布了部分P2P网络借贷机构设资金池、未尽职调查、虚假发标和自融等手法。

  据了解,一些网贷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出借人,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借款对象等方式,使出借人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形成资金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些网贷平台未尽到身份真实性核查义务,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名义发布大量借款信息,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此外,个别网贷平台编造虚假融资项目或借款标的,采用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模式,为平台母公司或关联企业进行融资,涉嫌集资诈骗。

  投资建议:

  投资高收益产品要谨慎

  融360分析师提醒,投资年化收益率在20%以上的P2P产品时需谨慎。在国内经济不景气的现状下,很少有企业能接受这么高的融资成本,很可能是企业经营周转出现严重问题,已经没有现金流,这类企业很可能到期无法偿还本息,加大平台坏账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P2P平台的理财收益率很高,但过去一年仍然出现了不少跑路、携款潜逃的现象,这不仅暴露了野蛮生长导致门槛降低鱼龙混杂、行业监管缺失等问题,更体现了行业平台整理风控能力不足的弊端。

  虽然监管要求P2P平台不得提供担保或是给予投资者本息保障,但是据融360调查的数据显示,仍有68%的平台直接或间接承诺本息保障,其他理财领域之中现象也比较严重,主要原因还在于监管的缺失。不过很多情况下这种本息保障并不可靠,投资者一定不要盲目听信。

  闫自杰则表示,近期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都值得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债市违约风险的影响正在逐步传导,对债券发行、债券利率和债券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此外监管层对票据业务、通道业务、银行理财委外业务的监管正在收紧,资管市场可能会迎来一波查漏洞、严监管、去杠杆的调整。因此,近期投资谨慎为好,而银行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是最稳健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