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波动超10% 部分品种仍有爆仓风险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4-30 05:34:33

  黑色系卷土重来

  需防三大风险

  在三大期货交易所接连推出12道风险控制措施之后,本周黑色系大宗商品依然保持了强势姿态,本周五,焦炭、铁矿石主力合约在午后出现了涨停,焦煤大涨5.38%,螺纹钢材大涨2.91%。农产品一周涨跌互现,整体不尽如人意:周五,白糖跌1.22%、大豆跌1.21%、豆油跌1.16%。

  业内人士反复提示大宗商品的系统性风险、资金炒卖风险与投资者操作风险,建议散户三成以下仓位、轻仓操作。

  文/广州日报记者井楠

  各大期货商品交易所接连不断推出风控措施,对于本周市场似乎产生了一定影响。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广东本地市场,发现保证金提升、限仓限时政策,对于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力较大,确实限制了其“投机”的热情:交易系统数据监控到本周三、周四交易日,南方地区一家大型期货公司的“多仓”出现了超过10%的减少,机构投资者的减仓意愿比较明显。

  但对于企业投资者与散户来说,本来操作就比较谨慎,仓位较轻,风控措施没有产生什么实质影响力,该持仓的持仓,该套期保值的依旧,已经获利了结的也不会因此立即入市做空。由于企业与散户投资者在整个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中的占比超过了40%,风控措施不会造成崩盘的影响。

  另外,经过两周里的保证金提升处理,绝大多数产品的保证金比例已经被提高到了8%以上,加上广东省内多数经纪公司推行的提升2%~5%保证金比例的规则,绝大多数大宗期货产品目前的杠杆比例已经降低到了10倍以下。也就是说,只有市场价格波动超过10%之后,满仓操作的投资者才会面临“爆仓”的风险。综合近期价格波动走势、涨跌停调整限制来看,如果市场价格波动在3个交易日内超过了10%,焦煤、棉花、铁矿石仍存在投资者爆仓风险。

  三大风险

  资金风险:

  焦炭成交额增长8倍

  4月新资金推动价格上行:焦炭成交额同比暴增8倍,铁矿石交易额同比增长了1.8倍,螺纹钢交易额增长了1.1倍。从深圳、广州几家大型期货平台来看,场外资金以单日数百万元、上千万元的速度流入单个期货经纪平台,部分甚至就是证券金融企业的自有资金。热钱炒作的趋势使得市场面临随时获利了结、反手做空的风险。

  交易所风险:

  原油期货上市再次延后

  三大商品交易所近期的风控举动与去年监管层对于股指期货的限制如出一辙,而且损失了金融创新的机会,白糖期权与原油期货筹备上市已久,却遭遇了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与现今的监控严管措施。为了避免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类似产品的上市将被再次延后。

  投资者风险:

  风险堪比股指期货

  投资者目前操作中面临巨大的系统性风险,产品的整体波动性被急剧放大,如果方向做错了,价格短时间里就会大幅度偏离开仓价格,平仓时会有较大亏损。对于仓位较重的散户,目前炒卖多数活跃商品品种的风险并不亚于去年操作股指期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