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推行蔬菜种植标准化

作者:佚名 来源:大众日报
2016-04-30 05:34:13

  □ 本报记者 戴玉亮 石如宽

  寿光市古城街道垒村的大棚种植户杨茂明,种着两个同样面积的小西红柿大棚。一个按照自己以往的经验种植,另一个作为实验棚,严格按照寿光市菜农之家联合社提供的模式种植。

  2月29日,两个棚同时开始采摘,产量分别是25.5公斤、45公斤。3月5日,产量分别是75公斤、115公斤。4月17日,产量分别是455公斤、475公斤。截至4月17日,两个大棚累计产量分别是2466公斤、2699公斤。实验棚的小西红柿产量比对照区的产量高出近10%。“我觉得自己很有经验了,没想到一对比,还是按照标准种植的小西红柿产量高、品质好。”杨茂明说。

  去年,杨茂明成为寿光菜农之家联合社社员。在这个联合社里,杨茂明享受着从蔬菜良种、农药、化肥、农家肥到农残检测、蔬菜统一销售的管理和服务。

  寿光菜农之家联合社理事长朱在军说,菜农之家联合社正在把运行规范的合作社组织起来,通过合作社组织菜农,以组织化实现生产过程的标准化,以标准化助推品牌化,逐步引导蔬菜产业链各环节实行行业自律。

  今年,寿光提出,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进行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年内,新发展村两委领办(或监管)合作社120家,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品质有保证,价格高一截

  2015年底,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267户农民全部加入了由村两委牵头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对社员和合作社实行统一农资、统一种苗、统一检测、统一技术、统一宣传、统一销售。

  三元朱村村主任王保泉说:“正是有了合作式的规模种植,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了现在的26060元,规避风险能力也增加了。”

  如今,三元朱村实行蔬菜农药残留不达标一票否决制。“我们村使用的是出口日本的绿色蔬菜农残指标,每年最多只有5%不合格。”王保泉说,这一标准远高于国内检测标准。如若发现社员有不合格的蔬菜样本,该户种植的蔬菜将全部销毁,并且在两年内禁止生产蔬菜。

  “现在我们的黄瓜每公斤高出市场价至少1元,这是社员共同努力才有的‘含金量’,谁也不会砸了自己的招牌。”三元朱村黄瓜大棚种植户王学军说。

  目前三元朱村主要种植黄瓜,兼植苦瓜,种植面积共计850亩,黄瓜预计年产量达850万公斤。

  封闭供应农资,蔬菜更安全

  “蔬菜安全,说到底就是农资安全,尤其是用肥、用药安全。”朱在军说,“我们对进入合作社体系的农资产品严格把关,对合作社、社员封闭供给,把可能伤害到土壤生态、可能导致蔬菜质量安全的假冒伪劣产品排除在体系之外。”

  据了解,寿光756个种菜村,光肥料店就有5000余家,平均每个村七八家,农资经营分散,产品鱼龙混杂。蔬菜销售同样散乱,一个村口就有好几个收购点。

  如何改变农户分散生产、农资分散经营、蔬菜分散销售的局面?在寿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菜农之家联合社已在13个村建立12个合作社,形成了“联合社+合作社+社员”的封闭生产组织体系。通过对蔬菜生产的全程植保服务管理,联合社推广良种良法,初步实现了以组织化、标准化保障蔬菜品质的组织模式。

  根据测土配方,蔬菜之家联合社已经形成8个底肥套餐和6个水肥套餐。

  “把分散的生产要素集纳起来,推行统一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植保服务流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塑造统一品牌,实现优质优价,促进农民增收,逐步完成寿光蔬菜产业的转型升级。”朱在军说。

  按标准种菜,省时省力

  据了解,寿光正在创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不少蔬菜园区、公司都有标准,但比较分散、单一,不成规模。寿光现在需要把蔬菜的各个标准纳入一个综合体系。”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任绍军说,这次创建,寿光将形成8个标准综合体,覆盖与蔬菜产业相关的生产、加工、社会化服务和销售等各个环节。

  潍坊科技学院教授李美芹认为,蔬菜标准综合体将推动寿光农业从“卖蔬菜”向“卖标准、卖技术”转变,让全国成为寿光标准、寿光技术的消费市场。

  山东思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承担国家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制定的任务。该公司联合21家单位,成立了中国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联盟,标准涵盖农业社会化服务各个领域,包括农机研发、推广、培训,以及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加工、销售,还有农产品品牌推广等。

  “群策群力,共同制定标准、实施标准、推广标准,将切实、可行、有效的农业现代化服务标准推广给社员,让社员在以后的种植过程中省心、省力、省时。”思远农业总经理白景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