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新建改建5000个大棚

作者:佚名 来源:大众日报
2016-04-30 05:34:13

  □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今年4月,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大棚种植户崔秀和建了新式大棚。该棚200米长20米宽9米高,比原来的大棚面积大了3亩多。“这样的大棚采光好、提温快、虫害少,收益肯定比以前好。”崔秀和说,新大棚,配有自动卷帘、放风机,还有滴管系统。“有了这些设备,我在棚里干活省了很多事。”

  今年1月,寿光提出了大田改大棚、旧棚改新棚的蔬菜大棚“两改”,年内新建改建大棚5000个,以期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现蔬菜产业的二次转型发展。

  据了解,寿光设立农业发展基金,通过涉农贷款风险补偿补贴等方式,鼓励金融机构提高贷款便利化、降低贷款成本、加大信贷投放,帮助建棚群众解决资金难题。寿光市金融办协调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出了方便、快捷、惠民的大棚“两改”扶持贷款。

  建设新大棚,崔秀和投资近45万元,其中20万元来自农行的贷款。针对大棚“两改”,农行寿光市支行推出了扶持贷款。考虑到大棚蔬菜生长周期问题,该行将贷款期限设置为3年,采用等额本息或按季还息到期还本方式,有效减轻了农民负担。作为一项创新的金融信贷产品,该行在采取自然人担保方式的基础上,还追加了当地众旺果蔬专业合作社提供贷款额的3%保证金、贷户缴存村委的土地承租押金连带担保。同时,借款人在办理完大棚证及土地经营权证后,将大棚及大棚项下土地经营权追加抵押。诸多举措在不给贷款人增加负担的前提下,多管齐下,真正做到风险可控。

  前不久,农行寿光市支行与崔岭西村村委签订了合作协议,为该村大棚“两改”工作的顺利开展注入资金活力。崔岭西村党支部书记崔玉禄说,这次一共43户签了“两改”协议,400多万元贷款,预计3年内保守增收900多万元。

  为建设新式大棚,孙家集街道胡营一村大棚种植户张秀丽从寿光村镇银行贷款10万元。

  寿光村镇银行针对不同的农户情况定制了6项贷款方式,村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办理。先是由农户提出贷款申请,村委会牵头,对农户住房、个人信誉等进行基本考察;再由孙家集街道经管站通过丈量面积进行评估,如果是大棚,则要对其使用年限、建筑材料和结构等进行评估,办理大棚证、土地使用证和抵押登记;最后,银行凭土地承包合同、土地使用证、大棚证、抵押登记证等评估审核,审核通过后授信并发放贷款。

  “贷款解了燃眉之急,等第一茬黄瓜收获完,我就还款。”张秀丽说。

  寿光鼓励成方连片建大棚,对低效大田作物、老旧棚区,各村正强化引导,实现升级换代。对于达到一定规模的新棚区,该市将通过以奖代补、减免费用、贷款贴息等方式进行扶持,并在水、电、路、市场等基础设施方面优先配套。

  据了解,目前寿光有268个村的2300多户村民申请了大棚“两改”贷款,新建大棚2847个,改建大棚828个,总投资额为6.4亿元,农民贷款的信贷需求为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