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改造征信体系 邓一鸣称行业存三大变化

作者:易珏 来源:央广网
2016-04-30 06:00:00

  央广网财经4月30日消息(记者易珏)29日,芝麻信用副总经理邓一鸣在GMIC全球金融创新峰会上表示,信用将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引擎,对经济、金融起到倍增放大效应,互联网+信用,正在让金融普惠民生。仅以芝麻信用数据为例,拍拍贷、广发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与芝麻信用合作,发放贷款超过280亿元。

互联网+改造征信体系 邓一鸣称行业存三大变化

图为芝麻信用副总经理邓一鸣发表演讲。

  互联网+信用后,在用户授权后通过采集方方面面的数据,通过云计算、机器学习等,让没有信贷历史的人也享受到了信用带来的普惠金融便利。作为蚂蚁金服作为旗下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针对尚未获得个人征信牌照的问题,邓一鸣告诉记者,目前芝麻信用接入的外部数据源在八成以上,包括政府的数据,而阿里的数据源来源已减少至不足两成。

  邓一鸣表示,互联网+信用,本质依然是征信,是经济信用的评价和违约概率的预测。但存在三大改变:第一,最大的改变是数据采集的便捷,以及数据的实时、多维、全量和真实;第二,新技术的信用,让信用的洞察更为快速、及时和有效;第三,应用、服务场景更丰富、用户体验更便捷。

  邓一鸣介绍,芝麻信用专注征信行业,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真实性的问题;二个是靠谱度问题。现在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信用的闭环流动机制,信用在用户、商户、征信机构之间的流动。良好的守信行为有助于信用的提升,可以在更多的生活、金融场景享受到信用服务带来的便利,违约行为则会影响信用评价及后续的信用应用,有效的促使用户重视信用和履约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