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编织靓丽人生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30 06:00:33

  人物小传

  刘沙今年31岁,是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布机车间轮班长。她业务能力强,曾使4个落后小组摘掉了“倒数第一”的帖子;还善于培养新人,带出的50多个徒弟中,有39人当上了质量标兵、操作能手。她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第三届“十佳”农民工、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临近“五一”,湖北省襄阳市的气温迅速攀升,提前进入“夏天模式”。外面气温高,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布机车间里的温度更高,工人们穿着短袖衣服利落地在机台间走巡回、抢开台。

  一名纺织女工戴着口罩和帽子,穿着蓝色工装,一丝不苟地注视着织机上划过的每一根丝线。她叫刘沙,今年31岁,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布机车间轮班长。

  练就“快手”绝活

  2009年,刘沙来到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当学徒。这名来自湖北襄阳的农家女一想到自己能到城里的国企工作就兴奋不已,“当时想要干就要干出个样来,一定不丢农村人的脸”。

  “打结”是挡车工的核心技术,打结的速度快慢与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产品的产量与品质。万事开头难,由于没有基础,刘沙刚开始没有掌握技术要领,打结速度慢、质量差。“当时我急得直想哭。”刘沙说。

  “我就不信自己比别人差。”不服输的她开始勤学苦练。下班后,为不影响宿舍同事休息,刘沙就到走廊练习。冬天,她就在身边放盆热水,手冻得不听使唤了,就放到水里热一热,继续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别的挡车工最多只能看12台喷气织机,刘沙能看16台。练就“快手”绝活的刘沙,每分钟可以处理36个“结头”,比同年进厂的姐妹多了近10个;处理断经速度由26秒7提高到23秒,比同年进厂的女工速度快25%。在公司开展的春季操作运动会上,她一举打破公司纪录,取得“状元”称号。

  “从26秒7提高到23秒,可不要小看这短短的3秒7。”布机车间主任程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班8小时,处理断经8000多次,一次节约3秒7,就相当于每班多了个人生产。

  因业务能力强,刘沙被任命为轮班长。“要当好轮班长必须先是名好职工。”这种朴实的想法一直激励着她。尽管工作繁忙,她还是报名参加了清华大学班组长远程教育的培训学习,坚持挤出时间学习钻研,学时完成率和学业合格率均达100%。

  做一流的培训教练

  “一枝独秀不是春。”刘沙说,成为轮班长后,培养新人就成了她最大的心愿,“熟练掌握技术才能生产高质量的产品”。

  2012年4月,刘沙到操作技术最差的丙班当轮班教练。刚上任,她就开始想办法提高姐妹们的操作技能,根据青工掌握技术的程度和特点,为她们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和教学方案,建立“学员档案”,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因人施教,分别帮教。

  对新职工,她总是耐心讲解,帮助他们学会每一个动作,让他们反复操作,直到完全掌握。新学员马丽刚到丙班时,开台率只是别人的一半。刘沙连续观察了几天,找到了症结——巡回不到位。刘沙马上为她制定改进方案,上班时帮教,下班后总结,每天花一个小时跟着她走车位,观察她、提醒她,不到一个月,马丽就成为一名合格的挡车工。

  刘沙不但教技术,还关心青工的生活,大家都很喜欢这位师傅。新学员柴秀琳一开始操作水平不达标,产量、质量都不行,工资收入也不高,心里打起退堂鼓。刘沙知道后,一方面找她谈心,了解她的思想状况,一方面让轮班教练李桂荣和她结对子,对她进行一对一帮教。半年后,柴秀琳的操作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如今,她成为小组长,也开始协助帮教新学员了。

  刘沙的辛苦付出有了很好的回报,带出的50多名徒弟中,有39人当上了质量标兵、操作能手,在各自的车间发挥着重要作用。

  刘沙常说:“班组就是我的另一个家。”班组成员也亲切地称她为工作中的“好班长”、生活中的“好姐妹”。挡车工庄娇娇的爱人和孩子生病住院,刘沙在家里炖好汤、做好饭菜,跟小组长轮流送到医院,让庄娇娇感动不已。

  业余时间里,刘沙还组织姐妹们爬山、比拼厨艺等活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对她们好,她们也会真心对我。”刘沙说。她很快就把班组成员的心拢到一起,形成了班组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的良好氛围,员工出勤率达95%以上,月流失率控制在2%以内。

  帮助4个落后小组进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轮班是班组的中坚。2013年初,刘沙接受了更加严峻的考验,接任布机车间丁班轮班长。当时,丁班人员流失严重,连正常的生产运行都无法保证。她的闺蜜听到这事后,赶紧打电话让她别犯傻。可刘沙笑着说:“没关系,管理班组就像管理一个家庭一样,只要肯动脑筋,我就不信管不好。”

  刚接任丁班轮班长时,刘沙每天按照车间要求积极组织生产、班中勤跑巡回、抢开台,但开台效率始终没有得到提高。于是,她采取了“班前五分钟抢开台”的措施。实践证明,这样能够顺利交接班,开台效率基本稳定,一个班的工作效率也就有了保证。

  在班中,除了嘴勤、手勤、腿勤外,刘沙还合理安排员工,做到新老搭档、优劣搭档,平衡了各小组的实力,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团队作用。

  刘沙在工作中肯动脑、善创新。效率提不上去,她探索总结了“一停二看三查”巡回法,手把手地教给组员。一个月下来,提高生产效率10%,并在全车间推广;生产任务紧,她率先组建一支20余人的“青年突击队”,解决了因产品更新快导致职工压力大、操作不熟练影响产品质量等问题,大大提升了综合开台效率。

  2014年初,刘沙在“重灾区”P1区成立了“劳模示范基地”,由她亲自帮教,并以此带动四个轮班的P1区共同进步。经过3个月的帮教,P1区产品产量、质量逐月上升,消耗逐月下降,4个小组都摘掉了“倒数第一”的帽子。

  刘沙是名“工作狂”,当工作与家庭发生矛盾时,她总是毫不犹豫地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她进厂时孩子还小,只能交给老人照看,时间长了,孩子心中就没有了妈妈的概念,一次刘沙回去看孩子,孩子一见面就叫她“奶奶”,她的眼泪顿时流了下来。可是她知道,车间需要她、班里的姐妹需要她。“让我自豪的并不仅仅是荣誉,而是我担当了一名纺织工的使命。”她说。的确如此,刘沙用一双农家女“不服输”的巧手,“织”出了自己的靓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