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 绿色重生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30 06:00:18

  当、当、当、当……浑厚的钟声响彻天空,拉开了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帷幕,也宣告着唐山已在40年前大地震的废墟上重新崛起、凤凰涅槃,以开放、绿色、幸福的全新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河北唐山是我国第一个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地市级城市,更是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在不占用一分耕地的情况下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今年恰逢唐山抗震40周年,以“都市与自然 凤凰涅槃”为主题的世园会,将向世界展示唐山抗震重建和生态治理恢复成果,诉说唐山旧貌换新颜的故事。

  闻遍世界香

  婆婆纳、冰岛虞美人、穗花翠雀、钓钟柳……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花卉植物正吐露芳华、迎风摇曳。漫步在美丽的唐山世园会里,你可以用一天的时间闻遍世界所有的芳香。记者了解到,世园会共展示栽植花卉品种417个、乔灌木2583种、热带植物1033种,奇花异草应有尽有。

  “世园会会期为2016年4月29日至10月16日,共171天,预计游客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次。”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世园会执委办主任解桂林介绍说,本次世园会与往届相比,亮点颇多。

  神秘果下肚,再吃任何东西都会尝到甜味;传说中释迦牟尼在曼陀罗下悟道,而华佗的麻醉药同样也是取自曼陀罗……神奇的植物不是只在传说中才有,在世园会的热带植物馆,数不清的珍稀植物一一呈现眼前,让人大饱眼福。

  该馆的执行馆长李傲告诉记者,热带植物馆的植物是千辛万苦从各地运来的,颇为不易。

  例如,为了展示“树抱石”等自然现象,甚至“挖地三尺”连树带土、带石一起运来并栽种。

  皇家园、江南园、岭南园……世园会的“国内园”区突破往届参展城市各自设馆的常规,根据我国代表园林园艺派系及不同地域,划分了6大主题展园及2个专项园,将参展的31个城市分别融入其中,凸显“山水相依”的主题。

  想要见识异域园林风情,请到国际园,这里栽种着10万余株进口花卉,这里建有10个异域城市的典型建筑,这里讲述着美妙的“一国一故事”。“此次国际园设有来自美国、意大利、匈牙利、瑞典等10个国家的展园,各园面积约为1700平方米至2500平方米,这是世园会历史上国际展园单体面积最大的一次。”世园会执委办副主任王旭春说。

  绿色新风尚

  今天你“低碳”了吗?对照着低碳生活馆展墙上衣食住行所带来的碳排放量,不少游客停下脚步,认真计算起自己留下了多少“碳足迹”。

  走进馆内,一棵棵吊兰从秸秆板材垒就的墙面上垂下,仿佛要延伸到用矿渣制成的地板上。按照顺序游览,自然警示、取之有道、用之有度等展厅声情并茂地重复着一个声音:“地球,只有一个!”

  低碳生活馆的首次创建是本次世园会的一大亮点,并从中传递出了世园会乃至整个唐山市的发展理念。唐山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赵铁政说,低碳生活馆是世园会核心区主轴南端重要节点建筑,是公众体验低碳生活的基地,将以展示南湖生态建设、低碳科技为中心,表达唐山从重工业城市向生态宜居型综合性城市发展的美好愿景。

  世园会选址位于南湖生态公园,在低碳生活馆的“南湖变迁”板块,记者惊讶地看到,今日是鸟语花香,昨日却是垃圾成山;今日是湖水涟漪,昨日却是污水横流;今日有奇花异草,昨日却是杂草丛生。原来,这个生态公园的前身是一处采煤下沉区,地表沉陷后,这里成为了唐山市生活垃圾的排放处、建筑垃圾的堆放地。

  自1996年起,唐山市开始了一场化腐朽为神奇的战役,攻克了防治水渗漏等诸多难题,打破了采煤下沉区不能开发和利用的禁锢。2009年,彻底换了新颜的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正式对游人开放,成为诸多市民休闲健身的首选之地。4月29日,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这里向世界张开了绿色的怀抱,永久向世人展示采煤塌陷区生态恢复的样板。

  “你们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做出了榜样,对此,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伯纳德·欧斯特罗姆在世园会开幕现场热情洋溢地说。

  惠民不落幕

  “好看的东西太多了,我们准备下午再来一趟。”临近中午,唐山籍学生张希楠告诉记者。在世园会1号门门口,有不少市民和张希楠一样,乘公交车前来,也有不少市民骑自行车或步行前来。

  为了方便市民游园观赏,世园会选址距离市中心很近。“唐山百货大楼是唐山标志性建筑,地处市中心,从那里开车到世园会也就5分钟的样子。”市民赵雅静说,建世园会之前,这里的人气就很旺,不少市民在这里晨练、夜跑。

  国内往届世园会大多距离城市建成区较远,“但唐山世园会就在唐山中心城区,就在唐山百姓的家门口。”赵铁政说,为增加世园会的普惠性,唐山市还制定了一系列普惠政策,向市民提供优惠票、免费票等。同时,主办方还专门设置了41条直达世园会的公交线路。

  对于参观者而言,精彩的内容就是最大的惠及。相比往届,唐山世园会通过更加丰富的活动为参观者提供了更多“看头”。解桂林介绍说,世园会将于5月举办国际精品月季展赛,7月份举办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国际插花花艺展赛,8月份举办国际精品兰花展赛,9月份举办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和国际菊花展赛等,确保世园会期间亮点纷呈、精彩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