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奉献 我快乐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4-30 06:00:34

  人物小传

  吴雄飞是合肥燃气集团管线运行公司蜀山区服务所维修二班班长,也是“吴雄飞爱心班”的领头人。他认真工作,善于钻研,维修技能出色;他热心公益,曾参加志愿服务活动700多次,为1300多名用户进行安全用气检查。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青工”、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等荣誉,吴雄飞爱心班被评为“感动江淮”优秀志愿服务集体。

  “每项工作不仅要做,还要尽心尽力做好。”这是吴雄飞的座右铭,也是对用户信守的追求和承诺。

  吴雄飞现任合肥燃气集团管线运行公司蜀山区服务所维修二班班长,是“吴雄飞爱心班”的领头人。2007年转业到燃气集团后,他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和钻研、对用户的执着和热情,很快成为一名精通燃气维修的行家里手、用户信赖的维修工。此外,他还是志愿服务的排头兵,目前已参加志愿服务活动700多次,为1300多名用户进行了安全用气检查,并带领“吴雄飞爱心班”成员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公益活动,将爱心传递到千家万户。

  他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青工”等荣誉,所带的班组也被评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

  钻研技能成行家

  进入蜀山区服务所后,吴雄飞凭借多年来在部队锻炼出的吃苦耐劳精神,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新岗位中。他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主动拜全国劳动模范徐辉为师,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苦练维修技能。

  “燃气管道维修不是高精技术,但是高危技术,稍有不慎就会有重大安全隐患,所以要精确再精确。”吴雄飞说。为练就精准拆装燃气灶的技术,吴雄飞勤学苦练。“一般情况下,把一台燃气灶拆分到不能再拆分的零件,再组装回来,点火成功,需要40多分钟。吴雄飞花了5年把时间缩短为20多分钟。他认为速度还可以加快,就跟我研究每一个环节,一秒一秒地抠时间。现在,他用17分钟就可以完成整套动作。”徐辉提起这个徒弟,赞不绝口,“小吴愿意干难活,越难越有钻劲,技术提高很快”。

  2013年,在安徽省第七届“徽匠”建筑技能大赛燃气灶具维修工比赛中,吴雄飞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出色的维修技能,从2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安徽省“徽匠状元”称号。

  吴雄飞还精心学习调压、巡线技能,努力成为知识视野开阔、操作技能娴熟、维修技术精湛、管理方法独特的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2014年初,他和师傅成立了“徐辉、吴雄飞创新工作室”,结合服务工作实际,总结服务经验,探索服务工作新机制。2014年,他还主动承担操作岗位视频教学片录制工作,让更多员工的技能得到提升,让更多用户满意。

  信守责任显真情

  自工作以来,“责任”两字就在吴雄飞心中牢牢扎下了根。每次维修结束后,他都不忘把所有燃气设施检查一遍;只要答应过用户的事,他就会坚决履行承诺,绝不推诿。

  有一年春节前临近下班时,一位用户发现灶具打不着火,打来电话求助。吴雄飞二话没说,拿起工具包,骑上电动车,就赶往现场,完全忘记出门时爱人的提醒:早点回家为孩子烧饭。当用户看到满头大汗的他准时赶到时,深受感动。

  2009年1月2日下班后,一位用户打来电话,说家中燃气好像泄露了。考虑到燃气泄漏的危险性,吴雄飞急匆匆地赶到现场,用户却出门了。寒冬腊月,吴雄飞等在空洞洞的楼道里,不停地跺着脚驱走寒冷。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等待,用户终于赶了回来。面对用户的歉意,吴雄飞憨憨一笑:“您安全了,我睡觉都觉着踏实了!”

  真情换真情。采访中,吴雄飞情不自禁地提起一件件让他感动的事:炎炎夏日,他给住户换煤气表时汗流浃背,住户家里的老爷爷见电风扇吹不到他,就拿来大扇子给他扇了半个小时;西园新村的杜奶奶是陕北人,逢年过节就会做饺子、烙饼给他吃……“我是带着责任工作的,却收获到太多的感动。”吴雄飞真挚地说。

  志愿服务暖万家

  4月25日,记者跟随吴雄飞来到他经常服务的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区。

  “今天要给杜秀兰奶奶把洗好的窗帘装上。”吴雄飞说。杜奶奶独居,家里有难事就会打电话给他。“小吴人好,上次我犯胃病就是小吴把我送到医院的。做手术也是小吴签的字!”杜奶奶不住感叹。

  同小区88岁高龄的徐一琦奶奶也对吴雄飞赞不绝口:“我想在院里种点菜,小吴就帮我运来土。这个活动晾衣架也是小吴帮我做的,可解决我的大问题啦!”

  入户检修煤气管道,让吴雄飞看到更多可以为用户做的事,于是,他成立了“吴雄飞爱心班”,带领成员们积极开展定期志愿服务活动,为数千名燃气用户开展安全检查、灶具维修等服务,还主动与30多位孤老用户结对帮扶,为他们打扫卫生、维修家电等。每逢传统节日,他们都会主动上门服务和慰问,把这些老人当做亲人照顾。

  “雄显正能量,飞舞壮人生”,这是书法家李延年在吴雄飞上门服务后,欣然创作的一句藏头诗。

  “我服务、我奉献,我快乐。除了为用户奉献我的燃气专业技能,还能为社会、为他人奉献我的青春,这是我的荣耀,更是我的责任和追求!”吴雄飞自豪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