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三次 美伊面谈打击IS 伊拉克重建谁埋单?

作者:徐力宇 来源:新华网
2016-04-30 06:53:16

一月三次 美伊面谈打击IS 伊拉克重建谁埋单?

乔·拜登。资料图片

  美国副总统乔·拜登28日突然飞抵伊拉克,与伊领导人会谈,为其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加油鼓劲。这是美国2011年从伊拉克撤军后,拜登第一次访问伊拉克,他是本月访伊的第三位也是级别最高的美国领导人。此前,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先后访问伊拉克。

  【秀支持】

  “伊斯兰国”2014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乘乱壮大,控制了两国大片土地。在美国等国的帮助下,伊拉克安全部队去年12月夺回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眼下,虽然“伊斯兰国”一直在退缩,但仍然控制着伊北部重镇摩苏尔。

  卡特本月访伊时,宣布美国将向伊增派200多名军事人员,并部署8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帮助伊打击“伊斯兰国”。

  外媒认为,拜登此次访问表明美国认可伊拉克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有所进展,同时也表明奥巴马政府希望在明年年初其任期结束前,伊拉克能收复摩苏尔。

  “这充分表明美国持续支持海德尔·阿巴迪总理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统一伊拉克的努力,”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这样评价拜登访伊。

  路透社报道称,拜登与伊拉克领导人沟通密切,每隔10天就要通一次话,但美国官员表示,面对面会谈仍然“不可替代”。

  此次访伊,拜登首先与阿巴迪和国民议会议长萨利姆·朱布里讨论了打击“伊斯兰国”的进展,包括收复摩苏尔的计划。

  伊拉克官员表示将在年内拿下摩苏尔,但私下里很多人都表示怀疑。一名美国官员说,拜登希望在夏季酷热到来前能取得一定进展。

  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已成为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的重要一员。此次,拜登专程飞到伊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市,与自治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讨论库尔德武装参与收复摩苏尔行动的计划。

  【重建谁埋单?】

  石油是伊拉克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当前国际油价一蹶不振的状况下,美国政府担心,伊拉克拿不出足够的资金重建被战乱毁坏的地区。

  联合国已紧急呼吁美国及其盟友出资4亿美元帮助伊拉克重建,而奥巴马上周访问沙特期间要求海湾国家也为重建埋单。

  奥巴马上周在英国和德国访问时也同欧洲领导人讨论这一问题。他告诉记者,下月底在日本伊势志摩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也将讨论伊拉克重建资金问题。(徐力宇)(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