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预计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为7000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30 07:17:09

  CPI小幅上行,PPI跌幅连续4个月收窄。蔬菜价格环比下降,猪肉价格继续上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大,非食品价格微升,翘尾因素上升,CPI同比增速小幅走高至2.4%。全国主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整体延续上涨趋势,但上涨的幅度不如上个月,黑色金属产品价格环比涨幅最明显。PPI同比-3.8%,降幅连续4个月收窄。

  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一升一降。近三个月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分别为44.4%、57.9%、62.6%,显示制造业企业对短期前景已趋稳乐观。4月份制造业PMI较上月的50.2或升高0.5个百分点至50.7%。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已从59.5%回调至59%,除服务业继续保持基本平稳外,建筑业活动预期指数从66.3%降至63.7%,这很可能与近期部分一线城市加强房地产调控的预期有关。预计4月份非制造业PMI或较上月的53.8%略有回调,为53.5%。

  出口增速回落,进口跌幅收窄。4月份出口基数相对较高,加之近期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也并非一路向上,当月出口落在1700亿美元上下的可能性较大。从已披露的政策信息来看,当前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4月份出口增速很可能表现不及上月,或降至-2%。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稳步回升,进口数量稳中有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仍明显偏低。4月份进口规模与上月相比或略增,进口规模有望达到1350亿美元左右,进口增速将从-7.6%进一步收窄至-3%。预计4月份贸易顺差为330亿美元。

  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增强,工业生产回暖。钢材及建材价格持续上行,与投资增速上升相互印证,反映出需求得到改善。全国水泥综合价格指数小幅上涨,华东地区水泥价格涨势最为明显,投资需求改善呈区域性特征。4月份投资增速上升至11%。工业领域维持平稳向好势头,产量阶段性回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至7%。年初以来消费增速逐渐上升,但由于4月份是消费淡季,难以大幅增长,增速在10.6%左右。文体娱乐相关消费增速保持较高,商品房销售回暖带动相关领域消费增长。

  新增信贷受地方债务置换影响较大,金融机构资金运用结构变化保M2增速相对稳定。受前期信贷超预期投放、季节性税收上缴等因素影响,4月份新增信贷呈回落态势。然而考虑到4月份地方债务置换对新增信贷的负面影响较大,因此实际信贷增速并不慢。预计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约为700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维持相对稳定,外汇占款甚至有由负转正的可能,进而央行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也将保持稳健,预计不会进一步放松。尽管新增信贷有所回落,然而金融机构债券及股权等投资规模的扩大可能继续维持M2增速相对平稳,约为13.3%。

  外汇占款降幅继续收窄,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美元指数继续震荡走弱,中国短期经济数据改善,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加之宏观审慎管理等措施继续发挥作用,预计4月份外汇占款数据将继续改善。近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暂不加息,美元或将继续震荡走弱,加之中国短期经济数据改善,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相对稳定。

  预测人员:

  连平(首席经济学家)

  周昆平(副总经理)

  陈 左(高级经理)

  鄂永健(高级金融分析师)

  刘 涛(资深研究员)

  刘学智(高级研究员)

  刘 健(高级研究员)

  陈 冀(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