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熙徐翔中信证券程博明等人被依法批准逮捕

作者:王一鸣 来源:新华社
2016-04-30 07:25:01

  新华社青岛4月29日电 从青岛市公安机关获悉,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于近日被依法批准逮捕。

泽熙徐翔中信证券程博明等人被依法批准逮捕

每经记者 王一鸣

  在经过半年多的调查后,多位证券大佬被正式批捕。

  新华社青岛4月29日电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机关获悉,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犯罪,于近日被依法批准逮捕。

  记者同时获悉,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委员会行政负责人刘军、权益投资部负责人许骏等人涉嫌犯罪,也于近日被依法批捕。

  上述案件均在进一步侦办中。

  多家"徐翔系"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在2015年11月1日晚,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彼时,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获悉,在2015年10月31日(周六)晚,已有公安进驻泽熙投资在东亚银行大厦9楼的办公地点。至2015年11月1日(周日),东亚银行大厦内部方发出通知,泽熙投资在9楼的办公地点已被查封。

  到今年4月,沉寂一时的徐翔案仍在发酵。多家上市公司4月12日晚间公告称,“徐翔系”投资平台持有的股份被轮候冻结,包括华丽家族、大恒科技、宁波中百、文峰股份等公司。

  其中,华丽家族公告称,青岛市公安局已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送达了《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请其协助轮候冻结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的公司9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轮候冻结起始日为4月11日,冻结期限为两年。华丽家族同日发布解除股份冻结公告,上海市公安局请中登上海分公司协助解除冻结上海泽熙增煦持有的华丽家族90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

  大恒科技公告,根据公安部门《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中登上海分公司对公司控股股东郑素贞持有的公司所有股份进行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数量12996万股,轮候冻结起始日为4月11日,冻结期限两年。4月12日,中登上海分公司对郑素贞持有的公司股份解除冻结。

  法律界人士指出,所谓轮候冻结,是指对其他人民法院已经冻结的财产,执行法院依次按照时间先后在登记机关进行登记,或在其他人民法院进行记载排队等候,待冻结依法解除后,按照之前的排队顺序自动转化为正式冻结。

  程博明已“离任”

  公开资料显示,徐翔旗下共有四个公司作为资本运作平台,分别是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上海泽添资产管理中心、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另外,郑素贞作为徐翔的母亲,是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的法人代表,经常以大手笔出现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中。

  此前,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查询工商管理系统信息获悉,徐翔旗下的平台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上海泽熙添晖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泽熙添煦创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目前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企业已经被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

  4月29日同时公布被依法批捕的还有中信证券程博明等人。

  2015年8月25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信证券徐某等八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徐某即为徐刚,同时协助调查的还有葛小波、刘威等人。

  之后风波继续发酵。据新华社9月15日报道,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博明、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同时伴随而来的,还有一轮重大人事变动,中信证券今年1月1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张佑君担任董事长,已完成任职备案。至此,张佑君正式从王东明手中接力中信证券一把手。

  到了今年2月4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公司前期协助或接受有关机关调查的7人已陆续返回工作单位或住所。其中有5人是公司执委会委员。公告称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不过,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人仍未归。

  据中信证券2015年年报披露,程博明年薪583.85万元,拥有中信证券股票173.316万股。目前,程博明的状态已为“离任”,原因为“任期届满”,其任期终止日期为2016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