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人寿退保金激增 3月投诉量同比翻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30 07:08:00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英大人寿”)近日发布了2015年年报,有媒体对其去年业绩进行了关注。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以分红险为主力的英大人寿出现退保金高增的现象。英大人寿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退保金额为5.56亿元,远高于2014年的2.01亿元,同比增加177%。英大人寿还在年报中对风险管理状况进行了披露,称公司存在一定的权益价格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此外,据和讯网报道,4月25日,保监会通报2016年3月保险消费投诉情况,英大人寿3月保险投诉量为4件,同比增长100%,环比增长300%。

  退保金同比增177%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以分红险为主力的英大人寿出现退保金高增的现象。2015年公司退保金额为5.56亿元,远高于2014年的2.01亿元,同比增加177%。虽然英大人寿未披露具体的销售渠道数据,不过从前几年的年报可知,银保渠道一直是英大人寿的主要销售渠道,业务占比曾一度达到85%。2011年,英大人寿开始调整银保渠道的业务,降低对银保渠道的依赖,但占比仍高居不下。

  同时,产品方面,英大人寿的分红险也占据了整个寿险的半壁江山,不仅有理财功能,还兼具满期给付的特点。财报中,英大百万财富年金保险(分红型)、英大金元宝B款两全保险(分红型)、英大元富B款两全保险(分红型)等产品更是成为2015年产品的销售主力。

  对比这些数据可知,银保渠道的分红险产品销售历史和分红险满期给付累积,导致了英大人寿退保金高增的事实。英大人寿财报也表示,2015年,公司个人业务累计退保支出较高,主要原因是少数银保趸交产品收益率低于客户预期、存量主力万能产品满3年后退保手续费为零。“公司近两年面临较大的满期给付及退保业务压力,因少数银保趸交产品满期收益率与客户预期可能存在差距。”

  存权益价格、信用、操作风险

  英大人寿在年报中表示,2015年A股市场剧烈震荡,沪深300指数年度振幅较大,公司持有一定金额的股票、股票型基金、权益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权益类资产,存在一定的权益价格风险;公司资产负债久期缺口和缺口率呈扩大和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因是负债端长期产品占比不断增加,而与其匹配的长久期资产较为匮乏。

  2015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能过剩行业增多,企业效益恶化,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阶段,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频繁出现,违约主体由民营企业向国企和央企扩散。公司积极开展信用风险管理工作,对各类信用产品的风险进行控制,2015年四季度末AA级及以下债券账面余额与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比值为3.92%,较上年末减少2.37个百分点,整体信用水平较上年末有所上升;但是公司目前仍持有一定金额的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资产,信用风险仍值得关注。

  操作风险是公司面临的一项中长期风险。目前,引发操作风险的因素较多,主要包括不合规的业务行为、业务操作错误以及操作流程、人员管理和系统不完善等。操作风险一旦发生将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对公司的声誉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3月投诉量同比增长100%

  据和讯网报道,4月25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2016年3月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资料显示,2016年3月中国保监会机关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总量2402件,同比下降2.12%。据了解,财险公司的投诉达1040件,占有效投诉总量的43.30%。人身险公司投诉量多于财险公司。

  数据显示,英大人寿3月保险投诉量为4件,排名第31位,占比0.29%,同比增长100%,环比增长300%。

  英大人寿年报提示,公司近两年面临较大的满期给付及退保业务压力,因少数银保趸交产品满期收益率与客户预期可能存在差距,存在客户投诉甚至群诉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加公司声誉风险。

  此外,根据《通报》,财险公司的投诉情况显示,英大财险3月保险投诉量为15件,排名第16位,占比1.44%,同比增长200%,环比增长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