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出台“去石油”经济转型计划应对经济拮据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2016-04-30 07:13:00

  新华社利雅得4月25日专电(记者王波)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25日公布了旨在摆脱对石油依赖的庞大经济改革计划,该计划包括出售国家石油公司股权和建立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

  沙特国王萨勒曼当天在内阁会议上批准了这个名为“沙特2030愿景”的改革计划。沙特副王储、全国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在接受阿拉伯卫视台电视采访时说,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沙特经济基本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穆罕默德说,阿拉伯石油公司(阿美石油)的估值在2万亿至2.5万亿美元之间,沙特准备将该公司上市,然后出售其5%的股份,用筹得的资金作为总价值2万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的一部分。

  他说:“过去很多年来,沙特人已经养成了‘油瘾’,这是很危险的,它阻碍了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他表示,沙特今后主要收入来源将是投资、民用和军事工业、房地产和旅游,而不是石油。

  国际油价自2014年6月以来下挫超过60%,石油占财政收入比重超过70%的沙特出现了近十年来罕见的经济拮据局面。2015年,沙特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约980亿美元。为填补今年财政亏空和减少对以往财政盈余的过快消耗,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沙特政府连续出台削减汽油、水电补贴和发行债券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