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软数据支撑金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30 07:44:00

  近期美国经济复苏力度不足,尤其是制造业相关数据持续疲软,美元指数连续遭到打压。

  美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0.8,低于前值和预期,且为2009年9月以来最低,反映出美国制造业发展停滞。美国4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13.9,同样不及预期和前值,该地区经济活动衰退已达两年之久,窘境在最近3个月刚刚有所缓解,但本期数值走低说明复苏还不具备稳定性。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0.8%,预期1.9%,前值-3.1%。通过分项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扣除运输类订单后仍然呈现负增长,体现出美国企业投资萎靡不振,谨慎观望的情绪较高。

  美联储4月利率决议再打太极。4月27日美联储公布4月最新的利率决议,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基准利率0.25%-0.5%不变;同时,指出近来疲软的数据暗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虽然6月仍然存在升息的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较小。通胀方面,基于调查的通胀率,即CPI和PCE预期鲜有变化,美联储将密切关注通胀、全球金融形势。通胀率料在中期之内回升至2%。国内经济方面,就业市场改善,预计未来美国增速温和,就业市场进一步走强。整体上看,此次利率决议并没有给出较为明确的政策方向指引,对黄金和白银影响有限。

  CFTC金银多头持仓持续飙升,多头强势特征明显。上周黄金ETF-SPDR减少7.43吨,总持有量跌至805.03吨,白银ETF-SLV增加44.39吨至10411.09吨。4月至今黄金ETF持有量已经减少13吨,暗示机构对黄金的乐观情绪有所下降。CFTC持仓报告显示,4月19日当周黄金期货投机性净多头增加3030手合约,至216837手合约;白银期货投机性净多头增加8960手合约,至71428手合约。从ETF变动和CFTC持仓看,虽然黄金ETF出现减少,但CFTC黄金和白银多头持仓连续刷新多年最高水平,黄金和白银强势特征依然明显。

  明富金融研究所认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整体疲软,美国4月制造业PMI、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等重磅数据走弱,结合此前数据显示美国通胀水平低迷,房地产市场也遭遇瓶颈,疲软数据持续打压美联储加息预期。黄金和白银CFTC多头持仓持续刷新多年最高水平,说明机构投资者持续看好未来金价走势。技术上看,黄金上行趋势保持良好,投资者可把握逢低做多策略。

  本周白银价格震荡攀升,且整体走势明显强于黄金,白银的牛市或许已经到来。日线图均线系统多头排列,且维持在震荡上行通道中,后市可能会延续走强。从日线图MACD指标看,快慢线零轴附近金叉且向上发散,红色能量柱维持高位,白银当前强势格局明显。明富金融研究所认为,白银上行趋势不变,多头动能在持续累计,投资者可把握逢低做多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