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对7案件行政处罚 抑制商品期货市场过度投机

作者:陈若然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4-30 07:49:00

证监会对7案件行政处罚 抑制商品期货市场过度投机

绘图:张冠军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若然)针对近期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波动剧烈的现象,证监会在29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证监会已要求期货交易所加强市场监管,采取针对性措施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尽管相关措施实施后,一周以来期货市场交易量明显下降,投机气氛有所降低,但目前少数品种交易仍然存在过热情况。

  证监会表示将继续指导期货交易所采取稳妥措施,坚决抑制过度投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市场平稳有序,坚决阻止期货市场成为短线资金过度炒作的场所。

  另一方面,当日证监会继续宣布了对7宗案件的行政处罚,包括3宗操纵市场案,1宗内幕交易案,1宗内幕交易及违法持有、买卖股票案,1宗内幕交易及信息披露违法案,1宗信息披露违法案。

  其中,中鑫富盈、投资者吴峻乐因操纵个股“特力A”“得利斯”股票价格而受到合计近8亿元罚款。据证监会公告,去年7月10日至8月28日,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者吴峻乐通过集中资金及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所控制账户之间交易等方式,合谋操纵“特力A”、“得利斯”股票价格,反向卖出获利。其中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股票价格分别获利约1.5亿元、1.7亿元,操纵“得利斯”分别亏损约0.3亿元、1.8亿元。

  证监会宣布,将没收中鑫富盈违法所得约1.5亿元,并处以约4.4亿元罚款;对李建林给予警告,并处以顶格罚款60万元;没收吴峻乐违法所得约1.7亿元,并处以约3.5亿元罚款。

  证监会表示,证监会将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惩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