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负利率彻底把我整懵了 不赞同伊坎警告

来源:新浪财经
2016-04-30 07:37:46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9日晚,沃伦-巴菲特,在有“投资界的伍德斯托克”之称的伯克希尔公司年会前却表示,他既没有预见到负利率,也并不清楚这项被很多央行使用的政策会把全球经济和市场带向何处。

巴菲特:负利率彻底把我整懵了 不赞同伊坎警告

  巴菲特称:“你去看看亚当斯密的书,看看凯恩斯的书,看看任何人的书,你根本找不到任何一本书写过关于长时间实行零利率的只言片语,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从来没有人设想过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虽然面对的是一个未知领域,全球很多地区在实行负利率,并未削弱86岁的巴菲特对全球经济形势长期乐观。

  巴菲特称:“这并不代表我认为世界末日已经到来,但我并不认为有人很了解负利率的全部影响。所以我希望能延长我的寿命,这样我可以有时间了解负利率。”

  彭博社数据显示,今年2月有超过7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为负数。

  批评者认为,负利率或近零利率损害储户的利益。债王比尔-格罗斯将这种政策视为资本本身的极大威胁。

  巴菲特则称认为利率“对资产价值产生的作用如同重力对物质产生的作用相同”。

  “若干年前(上世纪80年代早期)利率达到15%的时候,你知道这对所有的资产都有一个十分强大的万有引力。并不仅仅针对股票。利率为零的时候你选择的方式和利率为15%的时候会有天壤之别。”

  巴菲特坦言,若投资者发现他们在一个利率将“永远”为零的市场中,每只股票的收益可能对会增加100倍或200倍,因为再也没有地方能够获得收益了。

  巴菲特还对卡尔-伊坎近日发表的金融市场面临“审判日”的观点表示了反对,他指出,每天在市场中活跃着大量投资者,他不会“从这些人中选择一个并让他对自己的行为施加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