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巨头雪佛龙13年来首亏 频频出售资产和裁员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30 07:32:00

  13年来首亏 雪佛龙加快裁员和出售资产

  4月19日,路透社透露,雪佛龙正在求售估值约13亿美元缅甸天然气区块股权,这将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涉及缅甸资产的交易。记者注意到,该公司近日还在为其持有的一个印尼油气田股权和南非子公司75%的股权寻找买家。

  同时雪佛龙将在2017年前增加出售高达150亿美元的资产,公司正面临着油价暴跌行业低迷、现金流收紧、限制新投资等一系列困境。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雪佛龙发去采访函,其回复称根据公司政策,对于公司商业信息以及传闻不予置评,以公司公开发布的信息为准。

  频频出售资产和裁员

  据雪佛龙中国公司网站显示,雪佛龙是世界领先的一体化能源企业之一,2014年,雪佛龙日均净产257万桶原油当量,全球拥有约64700名员工。而同期同等规模的中石油员工近150万,中石化超过100万人。

  即便如此,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下,雪佛龙依然拉开了出售资产和裁员的大幕。

  记者简单进行梳理,今年2月份,雪佛龙部分摩洛哥资产被卡塔尔石油公司收购,并将加快剥离其在墨西哥湾的成熟大陆架资产;今年1月份,雪佛龙计划剥离75%南非业务;2015年12月份,雪佛龙寻求出售印尼南纳土纳海B油气区块权益;2015年10月30日,雪佛龙宣布裁员,人数在6000至7000之间,这将占到其全球员工总数的10%,而在同年的7月底,公司就曾宣布裁员1500人。

  此外,潜在的出售资产还包括印尼和菲律宾的地热能资产,据估计这部分资产出售价值将高达30亿美元。其他可能出售的资产还包括Aitken Creek存储设施、夏威夷的一座炼油厂、加州的一条原油管道、墨西哥湾的油气资产以及位于新西兰和南非的下游资产。

  雪佛龙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出售相关资产是雪佛龙公司旨在适应不断变化业务环境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包括修改组织结构、增加效率以及减少支出。这些资产的剥离预计将在2017年底前完成。

  出售资产和裁员让这家能源巨头频频成为关注的焦点。而在业绩低迷背景下,旗下油田亦开始出现问题。2015年6月,墨西哥湾BigFoot深水油田开发项目发生设备事故,因为该事故,雪佛龙无限期推迟了原计划于今年内开始生产的BigFoot油田开发工作。公司2017年日均原油生产量最多或将下降25000桶规模。

  据悉,近十年来,雪佛龙已经在深海油田上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此时遭遇此项问题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在油气行业持续低迷背景下,雪佛龙未来业绩也不容乐观。雪佛龙CEO 约翰·沃森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原油价格同比下降近50%,我们的2015年业绩较去年也大幅下降。而且我们预计2016年也还会有大幅减少。”

  雪佛龙接下来还会采取措施提高收入,削减成本和出售资产。该公司已将2017~2018年资本支出预算削减至170亿美元到220亿美元,此前预算为200亿美元到240亿美元。

  逆势布局天然气

  雪佛龙正在不断收缩全球业务,更多可能是来自于现实的业绩压力。

  今年1月底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因原油价格下跌伤及盈利,第四季度营收锐减37%,降至292.5亿美元,亏损5.8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盈利34.7亿美元。系2002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雪佛龙的公告显示,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暴跌削弱了石油天然气投资组合的长期盈利能力,导致其损失11亿美元。大大削弱了勘探成本日益上升的油田的未来价值。

  目前油气行业形势不断变化,约翰·沃森(John Watson)坦言,目前的困境有一部分是由公司自身原因造成的,当其他公司都已经大规模削减投资时,雪佛龙仍继续投资大型勘探开发项目,这就导致了过去几个季度收入疲软持续承压。

  不过在业绩和资金压力背景下,雪佛龙依然维持着高股利。在今年3月份业绩展望会上,雪佛龙因原油价格处于近十年低位,拟在2017年和2018年削减资本预算多达36%,意图省下现金以保住该公司90年来发放股利的传统。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球战线收缩的大背景下,雪佛龙正在持续加码天然气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

  中石油1月25日称,中石油与雪佛龙合作开发的川东北高含硫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这一项目设计年生产能力30亿立方米,是我国陆上最大的合作开发天然气项目之一。

  同时,雪佛龙正在准备澳大利亚西北部540亿美元的Gorgon项目出口。去年12月底,雪佛龙已与中国华电签署初步协议,向后者提供100万吨LNG(液化天然气)。而今年1月份,雪佛龙还与新奥能源签订了为期10年LNG长供协议,2018年或者2019年上半年开始发货,占Gorgon年产能1560万吨的30%。

  不过,雪佛龙布局天然气的举措令市场担忧,因为国内天然气价格一直在下降,需求增长也在放缓。

  此时,加大对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布局相当于押宝。“现在大家都不敢投,提前布局说不定会是一个好时机。”广东油气商会信息部部长姚达明告诉记者。但一方面他要面临BP、壳牌等同行业的强有力竞争,同时中国天然气价格一天不理顺,LNG产业就难有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