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扩大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

作者:傅苏颖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30 07:23:00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真实性审核的通知》。在2015年年初扩大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上下限额度的基础上,《通知》进一步扩大头寸下限。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发展外汇市场,增强金融机构外汇交易和风险管理的自主性与灵活性,此次调整下限综合考虑了各银行在外汇市场代客、自营和做市交易情况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经测算,调整后头寸下限总计约增加1000亿美元。

  该负责人表示,扩大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有利于增强外汇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加快培育形成自主定价、自担风险、自求平衡的市场格局,也有利于通过便利银行在外汇市场的产品定价和风险管理,进一步为实体经济防范汇率风险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扩大头寸下限后,银行在实际运用本外币资金时应严格遵守金融监管部门的各项管理要求,切实做好风险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企业既持有外币资产又防范汇率风险的需要,《通知》丰富了汇率对冲的产品,允许银行为机构客户办理差额交割的远期结汇业务。上述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藏汇于民稳步推进,市场主体除了对外汇收支这类现金流进行套期保值的传统需求外,外币资产汇率风险管理需求也日益增多。适应市场发展,此次在已有全额结算基础上增加差额结算,将便利企业既持有外币资产又防范汇率风险,同时也将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外汇市场深度。

  据介绍,《通知》的主要内容包括四大方面9项措施,在扩大流入,增加外汇供给方面,还包括允许中资非金融企业借用的外债资金按现行外商投资企业外债管理规定结汇使用;A类的企业贸易外汇收入(不含退汇业务及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暂不进入出口收入待核查账户,可直接进入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或结汇。简化企业收汇和结汇手续,降低收结汇资金成本。此外,《通知》还加强单证审核,规范管理;清理法规、明确罚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