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滑 随意提价策略遭质疑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30 07:44:00

  净利润大幅下滑 提价策略遭质疑 优衣库交“30分”业绩:快时尚减速

  ■本报记者 张杰北京报道

  虽然从2014年开始进行价格调整,但似乎并没有让优衣库走出泥潭,反而陷得更深。

  据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日前公布的2016财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2月29日的前6个月,受优衣库业绩下滑影响,迅销集团净利润暴跌55.1%。优衣库海外市场经营利润同比下滑31.4%。据了解,这也是近5年来集团首次半年净利润下滑。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此前一直风光的优衣库净利润大幅下跌?在遭遇净利润持续下跌后,未来优衣库将如何发展也备受关注。

  净利遭腰斩

  优衣库的业绩再次让投资者失望。就连日本迅销有限公司主席柳井正也在业绩发布会上自责地说:“这一期的业绩不合格,只有30分。”

  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公布的2016财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虽然集团销售总额同比上涨6.5%,但营业利润却大幅下降33.8%,其公司净利润暴跌55.1%,营收仅为470亿日元(约合28亿元人民币)。

  记者通过分析财报发现,此次迅销公司之所以出现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双双大幅度下跌,其主要原因是日本市场和海外市场同时遭遇了发展困境。

  在日本市场,优衣库的营收与净利润都出现下滑,营业收入同比下滑0.2%至4536亿日元(约合270.34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同比下滑28.3%至641亿日元(约合38.20亿元人民币)。

  此外,海外优衣库2016上半财年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但销售利润下降。美国市场的亏损则有所增加,香港、台湾和韩国的销售更因当地经济状况疲弱而受到打击。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大陆地区2016年上半年以人民币计算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均有所增长。

  “由于未能将商品的特性与新鲜点充分向顾客传达,加上防寒衣物占产品组合比重较大,致使面临冬季气候异常与偏暖时无法及时应对。”此前有优衣库高层在业绩发布会上解释说,使得向来销售业绩较高的11月及12月表现欠佳,同店销售较上年度同期减少1.9%。而由于1月及2月扩大促销特卖活动,上半年毛利率下降3.5个百分点。

  4月27日 ,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优衣库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说,除上述原因外,还有日元升值导致的汇兑损失所致。

  受业绩影响,优衣库的股价近期暴跌,可能会令问鼎“2015年度日本首富”的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快速失去其首富宝座。

  随意涨价成祸根?

  “其实在这一系列现象背后,都是此前2014年和2015年两次优衣库调价引起的。”一位长期观察优衣库的业内人士分析说,由于两次向上调价,导致顾客心目中那个性价比高的优衣库失去了价值,这才是让优衣库逐渐边缘化的原因。

  资料显示,迅销曾在2014、2015年连续两次提高日本市场的产品价格。2014 年,它曾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与日元贬值影响,做出5%的价格上调决策,当时并未影响中国市场。然而2015 年迅销又再次提价,包括优衣库各大区域市场销售的所有新商品整体涨幅在10%左右。

  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当时这一涨价机制实施后,就让曾经销量很好的优衣库业绩出现了明显变化,而在加码促销的背景下,产品价格虽然提了上来,但净利润也降了下去,而这一切是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展现出来的。

  据迅销集团2016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挫16.9%。其中,日本本土业绩以及以大中华区为主的海外市场业绩表现均未达标,营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2.4%和14.2%。

  其实,优衣库的盈利能力从2015年开始逐渐放缓,同时,本土市场的连连失利让同店销售录得极为糟糕的增长,甚至是倒退。

  “由于进入中国市场多年,年年取得高速增长,导致集团内部策略有所偏差,因此,集团从去年开始采取了提价策略,旨在这项策略能为品牌的增长提供更加有力的帮助。可是,这项策略失败了。”柳井正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表示。

  柳井正表示,日前优衣库将下调其产品价格,重新启用“简单定价”机制,并表示,这几年的价格上调是错误的。

  不过,优衣库回归简单价格就能挽回市场的心吗?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表示,这不一定,培养市场需要很多年,但毁坏市场是分分钟的事情,优衣库此前调价让消费者却步,而再度降价重新培养市场或许需要很多年。

  跑不起来的“快时尚”

  其实,盈利能力逐渐放缓和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优衣库只是典型的一个代表,据记者统计,目前多数的快时尚品牌都沉浸在“业绩下滑”的泥沼中。

  据全球第二大服装零售商H&M发布的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25.5亿瑞典克朗,与去年同期的35.1亿瑞典克朗相比缩水30%。美国最大服饰零售商GAP集团也难幸免,2015年第四季度净利润2.14亿美元,同比缩水33%。

  相比之下ZARA的日子好过一些, ZARA母公司Inidtex集团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净销售额为209亿欧元,同比增长15.4%;净利润28.8亿欧元,同比增长15%。

  4月28日,记者走访了京城多家快时尚门店,其中包括全球第二大服装零售商H&M、美国最大服饰零售商GAP、优衣库和ZARA等门店,但发现多数服装品牌都在打折促销,多的在3-5折,最少的也有7-8折,少有品牌不打折,促销活动已成为常态。

  “目前快时尚竞争力大, 在高人工、高房租等外部因素下,整体环境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目前快时尚已经是一片红海。”一位快时尚业内人士分析说,如果多家快时尚品牌集中打折清库存,就可能陷入无底线的恶性循环,最终将为此付出更大代价。

  在疾速快跑的快时尚圈,优衣库是否会成为最先掉队的那一个?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