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节后行情何去何从?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4-30 07:20:11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直至盘中,资源股开始发力,焦煤、螺纹钢、热卷等相关股票均大涨,带动沪指上行;不过,金融股持续低迷导致大盘受到拖累。

  截至收盘,沪指报2938.32点,跌7.27点,跌幅0.25%,成交1285亿元;深成指报10141.54点,跌8.37点,跌幅0.08%,成交2379亿元;创业板指报2138.74点,跌16.49点,跌幅0.77%,成交644亿元。

  一周成交量低迷

  从盘面来看,29日通用航空、白酒、农业服务、饮料制造、白色家电等概念股涨幅居前;钛白粉、西安自贸区、交运设备服务等概念股跌幅居前。个股方面,苏奥传感首日上市,盘中上涨近44%;仁智油服、天鹅股份、中信海直、海联讯等26股涨停;上海绿新、联创股份、浩丰科技以及中银绒业4股跌停。

  “周五两市走势依旧延续了本周牛皮市的弱势格局,充分说明当前市场观望情绪。”广州万隆表示。事实上,如果把时间维度拉长至一周,可见本周市场弱势震荡,成交量低迷。数据显示,上证综指本周下跌0.71%;深证成指全周下跌0.10%;创业板指周涨幅0.09%。无量横盘使得投资者担心股市在节后出现“盘久必跌”,5月的市场将何去何从?

  九鼎德盛首席证券分析师肖玉航表示,5月市场将面临极大考验。其认为,原因之一在于,中国石油等许多股票年报与季报业绩的变脸,有可能拉动整体季度市盈率上升,因此市场整体估值风险面临不确定性。第二个原因来自于解禁股对市场的冲击。他表示,2015年可以肯定是中国股票市场定增融资的一个高峰,全年融资的1.27万亿元,实际增大了市场总体股本,而一年后的不断流通累积,市场压力较大。“2015年通过定增未实施、2016年不断实施的公司仍在继续,加上新股累积的‘板停’市盈率高企,不断流通,那么两者的股票筹码供应将形成不断的市场压力。”此外,目前企业债务违约情况有所增加,其传导效应的压力或导致运用杠杆债的机构资金压力增大。最后,汇率市场再显波动,其不确定性增加等。

  不过,湖南金证顾却认为,即便市场“盘久必跌”成真,投资者也无需恐慌,因为行情难以出现深度杀跌,下方存在较为丰富的承接盘。其表示,A股市场属于前期大幅调整过后的超跌反弹阶段的大趋势仍然没有改变。当前重点是耐心等待市场方向选择,轻仓观望。

  节后大概率维持震荡

  那么,节后的市场将处于何种状态呢?巨丰投顾丁臻宇认为,市场将大概率会维持缩量震荡状态。其解释道,目前债市风险还未落地,期货市场受到管理层打压,使得投资者趋于谨慎,资金观望情绪明显。“存量博弈背景下,投资者要控制好仓位,不要盲目追涨杀跌。”

  海富通领先成长基金经理张金涛也认为,预计弱势震荡将维持约一个季度的时间,当前投资需要精选个股和细分子行业。他表示,近期没有强势板块,所有的行业上涨都只能持续两三天,“能够看得到赚钱的机会几乎都在前期的反弹中兑现了”。其认为,节后市场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不变,四五月刺激大盘上涨的催化剂有限。和2012年、2013年相似,机构选股的理念在市场上占主导,估值合理、有确定性的个股,资金抱团很明显,近期表现出独立行情。

  张金涛指出,行业方面,家电、石油石化、煤炭行业值得关注。其指出,家电方面看好厨电,“原来该类产品渠道利润很厚,而今通过网上直销,净利率大幅提升”。同时,石油石化行业的投资逻辑在于,随着页岩油页岩气产量大规模下滑,全球的石油供需拐点今年预计会发生,将进入供不应求状态。“煤炭的投资逻辑有两个,第一是钢铁行业盈利扩大,预计将传导至煤炭,第二是今年新政缩减了煤炭开采时间,预计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会执行的比较到位,价格受供给影响或有所提升。”

  ■专家观点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谢屹:

  依然看好黄金及黄金类个股

  北京时间28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4月份的FOMC声明。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谢屹认为此次表述依然略偏鸽派,尤其和市场此前预期相比,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6月加息的概率。不过,谢屹也认为,在6月、9月、12月这3个时点之间,6月仍是最可能加息的时间点。而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他依然看好黄金以及黄金类的股票。

  谢屹表示,相对3月而言,此次美联储的表述发生了一些关键变化。“第一是撤销了关于全球事件对美国前景构成风险的内容。第二则是强调经济有所放缓。4月最新的表述是‘经济活动有所放缓,劳动力市场仍进一步改善’。第三,其在描述通胀前景时强调要关注全球因素,4月最新表述为‘美联储继续密切关注通胀指标,以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

  谢屹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在短暂复苏过后陷入滞胀的概率依然在增大,预计今年的市场将面临较大的变数,其依然看好黄金以及黄金类的股票,甚至认为在美联储6月会议之前,黄金会突破今年的高点1287美元/盎司,超过1300美元/盎司。“若6月没有加息,则上升空间将继续打开。”其表示,为了充分享受黄金价格的上升,建议投资人配置黄金ETF,黄金类的股票,以及金银珠宝主题类的基金。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