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加强监视利比亚 为可能的军事打击IS做准备

作者:吕天然 来源:新华社
2016-04-30 07:28:00

  美军加强监视利比亚 为可能的军事打击IS做准备

  发布时间:2016-04-30 07: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吕天然

美军加强监视利比亚 为可能的军事打击IS做准备

资料图片。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利比亚日渐壮大,促使美军将无人机等军事资源投入利比亚,为可能对该组织开展的军事打击做准备。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28日告诉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在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建议下,五角大楼已将一些军事资源转到利比亚。这一决定一个多月前作出,目的是增加美军非洲司令部资源。

  美方官员说,这一决定允许五角大楼将无人机调到利比亚。邓福德认同对利比亚境内“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规模的估计。

  美军非洲司令部司令戴维·罗德里格斯本月7日说,在过去12个月至18个月间,“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武装人员人数翻了一倍。据美国情报部门最新数据,“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武装人员有4000至6000人,主要来自伊拉克、叙利亚以及北非其他地区,也有一部分利比亚当地武装人员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陆续加入。

  罗德里格斯说,“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影响力已经从在利比亚的大本营、北部城市苏尔特扩大至东北部港口城市班加西和德尔纳,以及西北部城市塞卜拉泰。

  按他的说法,美军当前仅对利比亚境内对美国人员和设施构成“迫切威胁”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轰炸。迄今,美军仅实施过两次此类空袭。

  利比亚2011年爆发内战,美国等西方军事干涉,帮助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此后,利比亚内乱更加严重,派系争斗加剧,成为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发展的“温床”。“伊斯兰国”在利比亚伺机扩张。

  在本月10日播出的《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访谈中,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承认,自己两届总统任期内的最大错误“或许是没能对介入利比亚之后的情况做(应对)规划”。(吕天然)(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