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5家公司并购重组申请已上会 4家被否

作者:朱宝琛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30 07:23:00

  标的情况是证监会审核的一个重点

  ■本报记者 朱宝琛

  随着哈投股份、雷科防务和通源石油等3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获得通过,4月份的并购重组审核收官。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统计,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委已经审核了95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91家获得通过,4家被否,通过率为95.8%。

  4家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企业分别是升华拜克、神农基因、富春通信和唐人神。《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4家企业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原因也有所差别。

  具体看,升华拜克是因为本次重组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违反2015年6月份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时信息披露的内容,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

  神农基因是因为申请材料显示标的公司预测2015年至2019年持续亏损,本次交易不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

  富春通信则是因为标的公司核心知识产权涉诉,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第四款的相关规定。

  至于唐人神,证监会称,根据申请材料所披露的信息,无法判断本次重组标的公司之一比利美英伟业绩的真实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的相关规定。

  在91家并购重组申请获得通过的上市公司中,有条件通过的为51家,无条件通过的为40家。

  通过观察获得有条件通过的企业的并购重组申请审核意见,不难发现,证监会关注的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标的情况。如4月27日获得通过的哈投股份,证监会要求“申请人补充披露本次重组交易对方金鹏支行在取得标的公司股权之日起两年内未处分的原因,以及是否符合《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并披露相应解决措施”。

  在同一场并购重组会上获得通过的通源石油,证监会要求“申请人补充披露历史上张永旺代6个自然人持有标的公司股权是否存在法律风险”“申请人结合标的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及对客户授信情况,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政策是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