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生物受累非法疫苗经营案 去年巨亏8.41亿元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30 07:34:00

  受累非法疫苗案 沃森生物去年巨亏逾8亿

  沃森生物今天发布2015年年报,受累于山东非法疫苗经营案,公司去年巨亏8.41亿元,同比下降686%,主要系大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所致。尽管公司两天前披露的修正后2015年业绩快报对之已有所预警,但投资者今日见之依然感觉触目惊心。

  沃森生物2015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06亿元,同比增长39.92% ;净利润亏损8.41亿元,同比下降686.30%;扣非净利润为亏损4.1亿元,同比增长6.80%。

  此前,公司在今年2月发布的业绩快报中披露的亏损金额并没有这么多。当时,公司预计2015年实现营收10.06亿元;净利润亏损3.89亿元,同比下降371.48%。不过,公司在4月28日又发布了修正后的2015年业绩快报,将当年净利润调降为亏损8.41亿元,同比下降686.30%。

  一切都祸起山东非法疫苗经营案。2016年3月,山东非法疫苗经营案曝光,沃森生物子公司深陷其中。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4月25 日,《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发布施行,改革了第二类疫苗流通方式,取消疫苗批发企业经营疫苗的环节,明确第二类疫苗由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织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由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后供应给本行政区域的接种单位。疫苗生产企业应当直接向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配送第二类疫苗,或者委托具备冷链储存、运输条件的企业配送。

  事件发生后,沃森生物子公司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圣泰(莆田)药业有限公司被当地药监部门撤销和收回了《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GSP证书),相关部门并拟进一步采取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受上述事件影响,按《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要求,公司聘请专业评估机构进行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商誉减值测试。经评估机构对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部股东权益价值公允价值进行初步测算,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4.81亿元;无形资产减值计提减值准备2839.17万元,合计计提上述两项资产减值准备达到5.10亿元。由此,沃森生物2015年净利润由亏损3.89亿元修正为亏损8.41亿元。

  有报道称,沃森生物涉山东非法疫苗经营案的消息披露后,持有其股票的基金纷纷调整对公司的估值。其中,华商、富国、泰信和鹏华等四家基金公司均按照沃森生物停牌前收盘价(即11.16元)的三个跌停估值,估值价格为每股8.14元;易方达则按每股8.59元估值,较上述四家基金公司高出了5.53%。

  今日,沃森生物董事会还就2015年年报与业绩快报披露的数据差异向投资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