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环保?

作者:郭原毓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4-30 08:46:37

电动汽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环保?

编译/广州日报记者 郭原毓

  随着油价升高和各种新能源概念的推广,越来越多人倾向于选购电动汽车,并认为这样既方便出行又保护环境。但目前市面上的电动汽车真的环保吗?近日英国德文郡的研究小组通过分析数据,算出了特斯拉电动汽车的环境效益,研究人员认为,特斯拉(包括所有电动汽车)虽然不消耗汽油,但它们在别的方面会产生碳排放并制造污染。即使电动汽车的排气管不再突突喷着明显的烟量,但这并不能减少它们对环境的危害。

  稀有金属部件提炼难

  我们知道,电动汽车不需要燃烧汽油,但它仍可能需要燃烧碳来获得电能,这取决于当地电厂的发电方式。“如果是通过燃煤而发电,那么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来看,全电动汽车并不比传统汽车好太多。”英国未来资源环境研究公司的经济学家维吉尼亚·麦康奈尔说,但如果本地电网的电能由大量的可再生太阳能和风能组成,那么电动车就是非常环保的。

  根据英国能源部的数据,特斯拉S型“零排放”的电动汽车行驶20英里消耗的能量,和产生一加仑汽油所消耗的能量一样多。从这点上来看,电动汽车对环保的贡献仍然是有优势的。但当综合其他因素看时,这结论却未必成立。

  电动汽车需要光,这意味着它们的部件中有许多高性能的金属:例如电池中的锂金属是非常轻的超导性材料,这就是为什么特斯拉能够获得大量电量,同时又不增加车身重量。此外,稀有金属分布于整个车身,从车头灯到车载电子产品的磁铁中都有,而这些稀有金属通常来自于已被破坏得差不多的矿山。由于稀有金属量少,即使大动干戈开采,往往也只能得到少量。一般在稀土矿上,工人们先让稀土矿石通过几次酸浴,再在窑里烘烤,留下的就是特斯拉电动汽车需要的稀土金属。在一般的矿上,稀土金属的量只占挖掘量的1%,其他99%的矿石会因为含有有毒化学物质,最终被倾倒到环境中。

  生产期间碳排放量甚至超过传统汽车

  采矿业往往容易让人忽视它的污染物排放量:大功耗的破石机、提炼阶段需要消耗大量煤的熔炉。所以,在整个采矿过程的每一个阶段,都会产生排放物,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已。许多矿都需要用到破石机,这种大型设备能量消耗特别大,同时在最后的烧制阶段还会用到大型烧煤熔炉,并向大气层释放大量二氧化碳。根据科学家的调查,制造电动汽车产生的二氧化碳会超过传统汽车,最主要的原因即电池中金属物质的生产。

  对于电动汽车的“环保”概念,有人认为,我们改变的只是污染方式,而不是污染程度——以目前的技术,电动车汽车制造和矿物开采业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就数据而言,电动汽车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前期相当高。所以,如果你是一个环保主义者,一旦决定购买电动汽车,还需从多方面慎重考虑。

  电池若不正确回收 也会污染环境

  当电动汽车“寿终正寝”,行将报废时,它的电池将会被怎样处置?我们知道,一个电动汽车的电池是非常大的,仅特斯拉S型的电池就重达半吨,远远超过大多数电子产品设备,如此一来,电动汽车需要一个有效和具有成本效益的回收方案。

  然而现在只有少数公司专门回收锂电池。研究人员认为,回收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这些含有稀有金属材料的部件数量太多了,而我们现在使用的金属产品中,稀有金属的含量非常低,因此回收并循环使用它们非常不经济。

  不过,如果有一天路上行驶着数百万辆电动汽车,有成千上万的旧电池需要回收利用,这种状况或许会改善。美国锂电池回收公司的负责人切尔西·塞克斯顿说:“电动汽车的旧电池仍然可用于存储能量,可以用在单体建筑中,也可以结合太阳能、风能成为电网的部分动力。一旦回收计划成功,将有助于抵消电池制造带来的环境成本。”

  特斯拉公司的发言人也表明,电动汽车报废后,电池不会作为垃圾被填埋,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环境不被破坏。“回收利用电池的公司正在测试各种各样的新技术,试图从那些电池中提取出大量可再次利用的材料。”负责人说。

  总的来说,购买电动汽车仍是明智的选择。研究人员强调说,从结果来看,当把电动汽车产生的所有对环境的影响都考虑进去时,他们仍然支持电动汽车,因为在使用期内,电动汽车产生的污染物排放量是传统汽车的一半。不过,消费者和生产者应该明白,制造新型材料的代价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