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消费生变 高端必需品成热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30 08:51:00

  出国旅游如今正变得越来越容易,以中产阶层为代表的新富阶层的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从原本的包包、首饰等奢侈品,转向一些高品质的日用品。近期一则由海外媒体发起的针对中国海外消费者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开始逃离刚性奢侈品消费,更加关注日常高端必需品,日常高端必需品是影响他们海外购物动力的重要因素。

  精品百货成热点

  上述调查覆盖1000多名中国海外消费者,不少消费者表示近期不太会在海外购买大件商品如奢华手袋、珠宝和腕表,较一年前,目前更有兴趣购买化妆品、服装、电子产品和纪念品。

  记者身边的不少消费者也认同这一观念的改变。喻小姐表示,与前几年热衷于买包包相比,她近期的消费热点是电动牙刷、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和化妆品。她对记者说,过去出国并不容易,因此买包包等奢侈品消费行为多少有些“炫耀性消费”的影子。不过,如今随着出国越来越容易和消费观念的成熟,自己对奢侈品包袋的兴趣在下降。高品质的日用产品成为她关注的热点。例如,德国刀具和锅具、日本精品家电和美国维生素等保健营养产品等,这些产品要么国内售价过高、要么国产同类产品品质还有一定差距,自己仍倾向于通过海外购买获得这些产品。

  而另一个原因则是,在国内“八项规定”等一系列规定下,奢侈品消费行为受到一定程度抑制。在我国中高收入人群中,党政机关人员和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占有一定比例。随着“八项规定”等一系列措施逐步落实,这一类人群的奢侈品消费行为在有所下降。

  跨境生鲜急剧升温

  除精品日用百货外,众多口味越来越挑剔的吃货也将其庞大的消费能力拓展到海外。在吃得好、吃得安全诉求下,海外优质生鲜产品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

  虽相隔25000公里,但通过一种美味的水果,南美国家智利与中国的距离又拉近了一步。每到冬天,来自智利的Brooks(布鲁克斯,别名冰糖脆)樱桃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水果电商网站的页面上,成为热门商品。由于地处南半球,智利的车厘子成熟季刚好与国内车厘子相反,为11月至1月;在国内缺乏新鲜车厘子供给时,南半球的果品正好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由于车厘子皮薄柔嫩且保质期较短,以往传统的海运和货代空运方式使得部分优良品种很难走进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

  2013年, 东方航空 物流开展产地直达业务,通过全货机执行运输任务,起飞后仅20个小时,新鲜的Brooks樱桃就从南美洲到达国内机场。 东方航空总经理马须伦对记者透露,2015年东航物流从智利空运进口2350吨车厘子,这一数字在两年前仅为200吨。东航物流相关人士透露,除车厘子之外,智利蓝莓、南美三文鱼、厄瓜多尔玫瑰等已陆续供应国内市场,2016年,秘鲁白芦笋、活南美帝王蟹等产品,也将加入东航物流清单。而海航系的海航冷链今年也已开通波士顿龙虾全程运输业务,从产地波士顿直送到上海的餐馆中。

  水果贸易商G先生则将微信变成跨境生鲜贸易的主要平台。与东航物流等B2B模式不同,旅居在澳大利亚的G先生主要向国内客户销售大洋洲优质水果。由于生鲜水果在海关通关很快,车厘子、芒果等水果一般能在72小时内抵达目的地。因此,不少消费者通过类似G先生的渠道来购买澳洲的 农产品 。G先生的产品中,来自澳洲塔斯马尼亚岛的车厘子是王牌产品。而G先生由于对产品品质的严格把控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使得他在顾客中信誉很高,通过口耳相传,目前的客户也原来越多。销售的水果品种也从车厘子扩展到新西兰脆柿、梨、提子和苹果等。尽管G先生销售的商品价格不菲,以车厘子为例,果径30毫米左右2公斤价格为368元,每公斤售价近200元,但塔斯马尼亚岛车厘子甜美多汁的口感,还是让不少吃货情愿钱包缩水也要大快朵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