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是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

作者:李延霞 来源:新华社
2016-04-30 08:50:00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深圳有近110万家小微企业和近100万户个体工商户,拉动了60%以上的GDP。”深圳银监局副局长陈飞鸿近日在北京举行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发展小微金融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要通过不断完善监管环境,着力解决小微金融服务中的难题。

  “我们通过差异化监管政策引领,解决银行‘不愿贷’的问题。”陈飞鸿表示,为解决银行发展小微业务的后顾之忧,深圳银监局通过网点准入名额奖励、监管指标差异化考核、先进银行通报表彰等措施,加大正向激励,推动银行积极服务小微企业,加强信贷投入。通过差异化的监管指标考核,让商业银行放下“思想包袱”,积极服务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融资难,还在于缺信息、缺信用。为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深圳银监局先后搭建了银企合作平台和银税合作平台。银企合作平台创设的“微笑指数”(小微企业运营暨金融服务监测体系),可定期监测辖内小微企业的运营和融资情况。而深圳银监局与税务部门联手打造的“互联网+”银税合作新模式,共享区域内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服务。

  目前辖内已有10家商业银行通过“银税合作”平台向864家纳税信用小微客户发放贷款957笔,累计贷款金额4.66亿元。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我们鼓励银行建立健全多层次、专业化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小微金融服务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陈飞鸿说。

  据了解,目前深圳31家银行设立了小微企业专营部门,配备7000余名专业人员,建立了相对独立的小微授信管理机制。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吴新军介绍,该行推出信用、抵押、产业链等13种担保方式,设立1万元到3000万元不等的融资金额,支持不同成长周期的企业。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副行长黄黎明说,在无需抵押物、通过手机QQ和微信3分钟就能借到款的微粒贷推出一年的时间里,已主动授信超3000万人,累计发放贷款超300亿元,近50%用户为制造业、蓝领服务业等大众客户群体。

  对小微企业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如何管控风险是一大难题。吴新军表示,该行在行业上重点支持内需型、消费及商贸流通类,鼓励科技型及现代服务业,避免行业性风险;同时小微贷款户均额度控制在200万元左右,以分散风险。

  据了解,在保持信贷逐年增长的背景下,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的小微不良率仅为0.2%。“只有管好了风险,才能实现对普惠金融的可持续性支持。”吴新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