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出行新玩法 信用也可当钱花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30 08:27:00

  一年一度的“五一”小长假来临,不少 老百姓 开始策划自己的出门旅行计划。而与以往所不同的是,这一次,个人的信用分让出行有了新玩法。只要你的信用分数够高,就可以免押金租车、可以免押金住酒店……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消费金融的核心在于征信,随着个人征信这一领域的不断普及,不仅能大大提升老百姓日常生活、出门旅行的效率和体验感,更能激活我国亿万级的消费金融市场潜力。

  “五一”出行新风尚

  李立是一名骑行爱好者,他骑过高原、山地,每一年的“五一”、“十一”小长假,他都在骑往下一个目的地的路上。但由于去年国内各个城市陆续执行“自行车(含折叠自行车)不能上火车只能托运”的规定,着实让像李立一样热爱骑行的人士有些烦恼。

  李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过,现在芝麻信用在600分以上的市民们可免掉这一烦恼。只需点开支付宝APP,点开‘芝麻信用’—‘信用生活’—‘破风骑行’,就可以享受免押金租车服务。”据了解,“破风骑行”是提供高端单车租赁服务的应用,目前已在全国近100个城市开通高端单车租赁服务。

  而对于像ruby这样急性子的90后姑娘来说,“分分钟直接入住、离店时直接甩房卡走人、免排队免查房、离店时支付宝自动结账”,可谓是最让她开心的一项服务。她说,“酒店超级VIP的感觉,一定会让我的‘五一’小长假变得很完美。”

  据了解,这些服务只要芝麻信用评分高于600分,就可以轻轻松松享受到。目前,41家高端酒店品牌入驻“信用住”,在“阿里旅行”上有2万多间酒店享受免押金信用住,且每人每次还可以免除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的押金。新兴的租房平台“小猪短租”也联合芝麻信用推出600分以上免押金入住服务。

  有意思的是,近期携程在APP中也推出酒店“闪住”业务,让客人可以离开酒店后再付款。据携程网介绍,使用“闪住”业务前,将用户按信用情况分为两类,一类是符合信用标准的用户,可以直接使用这一服务;另一类尚未达到信用标准的用户,在预订酒店时,需将信用卡与账号相关联,然后通过信用卡预授权,在预订酒店后可以享受到店免押金,取房卡直接入住;离店免查房,放下房卡直接走人。

  申请签证更便捷

  “什么,个人信用分数够高,还能申请签证?”或许很多老百姓还不能完全适合这一“福利”。记者了解到,目前芝麻信用已与新加坡大使馆达成合作,只要芝麻分超过700分就可以办理极简材料申请新加坡签证,费用也只有250元,提供的材料包括个人护照、三月以内照片、身份证照片及个人信息表。去年6月,芝麻信用宣布和卢森堡大使馆合作,芝麻分超过750分的个人,可以直接申请申根签证,可以在欧盟26国内通用。而就在今年初,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也表示,正在考虑推进芝麻信用申请签证。

  “更让人想象不到的是,竟然还可以先旅游后付费!”信用分数750分以上的白飞,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诚信的好处。据了解,在支付宝服务窗中,凭借芝麻信用分的高低,预付不同费用,即可参加某些旅游团出游。待游客回程之后,对行程进行打分,依据分数再支付剩余尾款。这种类似于“货到付款”的全新出游方式,真正杜绝旅游市场中的诚信缺失问题。

  通过“芝麻信用”办理“先旅游后付费”的流程十分简便,通过简单高效的O2O方式让游客体验到“互联网+”旅游的便捷,为守信的游客进一步扩大服务授权打下坚实基础。业内人士指出,以个人信用分,作为个人的“诚信名片”进行境外游,看似一小步,却有着前所未有的意义。通过对旅游服务进行的微创新,正在改变中国旅游行业的服务模式。

  爱护信用很重要

  个人信用分数高,可以享受到便捷出行的乐趣。因此,爱护自己的个人信用也就变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芝麻信用最新一次更新分数时,就对提供虚假学历的用户采取降分处理。据悉,芝麻信用将持续对提供虚假学历用户进行分批次的信用惩戒,提供虚假学历会影响信用评分和信用服务。此外,芝麻信用发现,有的高危用户不仅提供虚假学历信息,同时还虚假申报豪车靓号,有些甚至还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来自北京的吴某就是一个典型。不仅谎报学历为北大博士,同时上传的一辆法拉利车也是虚假信息,此外还有花呗逾期行为。

  另据悉,芝麻信用与某消费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对不同账龄的逾期客户进行负面信息披露。逾期用户会在“芝麻信用”-“信用管理”-“负面记录”中看到自己的负面记录。严重逾期的用户,不仅会影响到芝麻分,还会影响到其他信用服务。在披露3个月后,分析发现,收到负面信息披露的用户还款率为未收到披露的用户的1.6倍。特别对于逾期时间达到90天以上的严重逾期客户,负面信息披露助力还款率大幅提升。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惩戒”是助力消费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力措施。消费金融公司的痛点在于缺乏完善的信用评估体系。而个人信用分覆盖许多传统征信没有信贷记录的人群,有属于自己的直观、量化信用评价,是消费金融风控环节中的重要一环。传统的金融交易存在于消费者和金融机构之间,往往用户欠款后金融机构发起催款提醒,对于用户的约束力较弱。引入第三方征信机构芝麻信用后,由于有信用惩戒的威慑力,逾期用户还款意愿显著增强,可以更有效地约束消费者违约行为,保护商家的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