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再添安全保障

来源:南京日报
2016-04-30 08:58:00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在即将到来的5月,一批与你我息息相关的新规开始施行,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有序。

  “养老钱”再添安全保障

  5月1日起,《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将正式施行。

  不同于社会保险基金,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和调剂。

  在保值增值方面,条例明确了基金的投资范围、种类和比例,合理配置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在保证安全性的原则上坚持收益性和长期性,努力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更好缓解未来年轻人赡养老年人的巨大压力。

  非法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3万元

  5月1日起,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修订的《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开始施行。

  新规特别明确,介绍、组织孕妇实施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由县级以上卫生计生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情节严重的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线上线下销售商品纳入统一监管

  从5月1日起施行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将实体店、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直销等销售方式统一纳入监管,执法过程中法律依据不明确、适用范围不统一的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办法对线上线下经营者一视同仁,统一开展监管。针对出现的突出问题,监管部门还将开展线上线下商品质量抽检,抽检结果也做到共同适用。

  办法以负面清单形式,对销售者不得销售的商品进行了明确规定,包括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商品;失效、变质的商品;篡改生产日期的商品等六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