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去年净利润49亿 多起存款神秘转移案缠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4-30 09:00:00

  4月29日,天津银行在港交所发布2015年年报。截至2015年末,天津银行资产总额5656.7亿元,同比增长18.1%;各项存款余额3346.9亿元,同比增长15.6%;各项贷款及垫款达1846亿元,同比增长8%。

  该行净利润49.32亿元,同比增长11.4%。不良贷款率1.34%,比去年上升0.2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02.84%,比去年下滑35.31个百分点。

  随着年报出炉,多起正在进行中的重大诉讼也曝光。

  其中,今年出现两起重大的存款纠纷诉讼,均指向存款神秘转移。

  公告显示,来自天津的两家公司:天津富睦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天津市贵盛商贸有限公司,分别对该行提出诉讼,称其在天保支行账户内的存款未经授权被转走,要求天保支行支付其存款连同利息或经济损失合计约4500万元。

  而天津城市一卡通公司的诉讼称,在未获合理授权情况下,其存款账户内的1亿元资金被转移,随后又分多笔汇款划回原账户。为此,要求天津银行确认彼等合法拥有其在上述支行存款账户内的1亿元存款。

  大额资金神秘转移现象,去年分行机构已出现一例。

  2015年4月,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对天津银行济南分行提起诉讼,指控该行未能按照该公司指示进行操作,导致3亿元存款资金在2014年5月被违规移出,要求济南分行归还本息。截至目前,涉案资金中被转走约1亿元已被公安机关冻结。

  天津银行表示,正就管辖权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上诉申请,把本案移送至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