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持续下跌 谨慎对待高回报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30 09:56:00

  理财市场近期一片惨淡,宝宝类产品表现平淡。 银行 人士表示,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4%,标志着银行理财收益率在经过近一年的持续下跌后,已进入低收益率区间,低 利率时代并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对于银行理财投资者来说,寻求较高收益率的银行 理财产品会越来越难。市面上一些P2P网贷公司常常打出9%甚至10%的高回报广告,吸引大家购买。高回报意味着高风险,一定要小心谨慎,如果要买一定要先请教专业人士。

  在发行银行不倒闭、汇票本身没有问题的前提下,投资者需注意票据理财发行平台的信用风险。很多平台会以超高的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但这种超高的收益率可能来自平台的补贴,也有可能平台利用质押的票据进行其他投资。一旦这种高补贴不能持续,或者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就会导致难以偿还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分析师认为,目前票据行业混乱,票据理财平台参差不齐,票据理财产品风险在提升。

  2016年国内经济数据持续下行等问题没有得到明显改善,银行理财产品面临投资渠道受限、产品种类较少、收益率持续下滑等问题的困扰,较难真正满足客户资产管理的需求。在此前提下,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重新将理财资金引向资本市场能否成为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的新突破口,成为业内探讨的新热点。

  在银行买过理财产品的人都知道,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需在相应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超过一年未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或发生可能影响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情况的客户,再次购买理财产品时,应当在银行网点或其网上银行完成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评估结果应当由客户签名确认;未进行评估,商业银行不得再次向其销售理财产品。然而,看起来规范严谨的风险评估程序,在实际操作中太过随意。在部分银行网点,风险测试试题甚至不需要投资者本人仔细阅读并作答,而是由客户经理指导选择合适的选项即可。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继续下行,跌至3.93%。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21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28%,环比降低0.06%;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2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37%,环比降低0.21%;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22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3%,环比降低0.25%;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582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6%,环比降低0.03%;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441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02%,环比提高0.04%;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77款,其中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245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94%,环比降低0.08%,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32款,周均收益率达3.99%,环比提高0.08%。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多来自股份制商业银行。从收益类型来看,高预期年化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 兴业银行 发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4%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7天以内期限第一的位置; 交通银行 发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9%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居3个月至6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