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著协给老会员送稿酬上门 呼吁原创作品使用需先授权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30 09:56:00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0日讯(记者 成琪) 今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派人专程探望了梁实秋、艾青、叶圣陶、严文井、陈伯吹、史铁生等现代文学名家的权利继承人,为他们送去出版单位近期使用文字作品的稿酬,共计7万余元。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中国文著协有一批老会员,他们有些是文学名家的遗孀,有些是文学名家的后人,都继承了先人作品的著作权,有些自己也在从事文学创作。为了更好地推广传播名家名作,管理维护好著作权益,他们加入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把相关权利委托给文著协统一管理。考虑到一些权利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文著协不定期送稿酬上门并探望拜访,关心他们的创作现状和遇到的版权问题,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

  目前,针对一些名家的作品,有的出版社未经授权就出版图书,或者出版时不在版权页中标明实际图书印数,使得作者对出版社使用情况不能了解和监督。对此,梁实秋的长女梁文茜建议:第一,出版社使用作品一定要及时付费;第二,使用作品后应及时给权利人邮寄样书;第三,使用作品必须保证作品的完整性,特别是教材,是要给孩子上课用的,不能随意改动。她回忆起老舍先生说过的一段话,“我的作品一个字不能改,因为这是我终身的权利,你能改一个字就能改十个,能改十个就能改一百个,结果你这篇改的驴唇不对马嘴,末了还使我老舍的名字,那不行。如果你改的有错误了,这个责任作者不能承担。”

  文学大师的经典作品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愈久弥珍,他们的版权更值得我们去尊重。文著协呼吁出版机构和网络平台不要忽视创作者的心血,应提高版权意识,遵循先授权再使用的法律规定,及时付费并寄送样书,尊重原创作品完整性,塑造良好的版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