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坐拥A股市值超2万亿元

作者:佚名 来源:福州晚报
2016-04-30 09:31:07

  ■中证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进入尾声,国家队在2015年第四季度的进退“路线图”逐渐清晰。

  以汇金和证金为代表的“国家队”自去年三季度大幅入市,目前持股市值已经超过2万亿元,已超过了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从年报数据来看,证金公司及其相关资管产品在超过60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现身,汇金系在超过93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现身。整体来看,国资上市公司是投资的重点,对银行、消费等蓝筹公司等持股市值规模居于前列,市值100亿元~300亿元的公司受“国家队”青睐。

  基金加码TMT。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被多家基金持有的公司有润欣科技(289家)、兴业银行(286家)和中科创达(286家)。被基金持仓最多的是农业银行,持股数量达到22.8亿股,在去年四季度被基金增持量最大的也是农业银行,增持数量达到7.8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