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龙IPO获准:募资先拿一半还债 持续盈利问题待解

作者:金晓岩 来源:华夏时报
2016-04-30 10:05:00

  本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被称为国产葡萄酒行业中“洋河”的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龙葡萄酒”),长达4年时间的一波三折的上市之路终于结束,4月22日,中国证监会核准了7家企业的上市首发申请,其中威龙葡萄酒是唯一一家食品企业公司。同时,其将成为国内第6家登陆A股市场的葡萄酒企业。

  曾经受到“有机概念”质疑的威龙葡萄酒,虽然能借此次IPO融资5.15亿元,但对于其自身的两年下滑的业绩来说,依然不是长久之计。如何能够持续盈利依然待解。

  一波三折上市路

  随着此次威龙葡萄酒首发获得证监会核准,其将成为A股市场上继张裕A(000869.SZ)、莫高股份(600543.SH)、通葡股份(600365.SH)、中葡股份(600543.SH)、ST广夏(000557.SZ)之后的第6家葡萄酒上市公司。

  据悉,威龙葡萄酒本次募集资金为5.15亿元,其中要拿出2亿元,即将近一半偿还银行贷款。除此之外,资金还将主要用于原料、市场以及营销体系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平静的外表下,隐藏着威龙葡萄酒并不平坦的上市路。距离其首次筹划上市已经有4年时间。

  据悉,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从2011年开始引入投行做上市辅导,到2012年底开始上市申请,威龙葡萄酒的上市起步相当迅速,然而赶上IPO暂停,只好等待了两年。2014年4月报送材料获得受理并预先披露。2015年6月报送的材料中被指出存在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财务会计问题以及其他问题总共29项意见,直到12月2日才通过发审委员会的审核,但仍需补充部分材料。

  伴随上市一并被曝光的还有威龙葡萄酒逐年下滑的业绩报表。

  在2015年5月29日报送的新版招股书中,威龙对外披露了近年来的财务数据。2011年到2014年间,威龙实现年度营收分别为8.36亿、7.98亿、7.11亿、7.14亿,但年度净利润却逐年下滑,分别为1.17亿元、8497.54万元、3541.07万元、3520.10万元。

  此前,有分析指出,在国内酒类消费市场变化以及进口葡萄酒持续冲击的影响下,威龙葡萄酒持续赢利问题恐成为其冲击IPO的最大阻力。不过,随着威龙IPO获证监会核准,资本市场是否能够帮助威龙葡萄酒打破僵局?

  被指过度依赖区域市场

  据了解,威龙葡萄酒的实际控制人为王珍海,持有公司70.26%的股权,公司主营业务是酿酒葡萄的种植、葡萄酒的生产和销售,一直以来,威龙葡萄酒的营收和市场份额均处在继张裕和长城葡萄酒之后的国内葡萄酒企业第三的位置。

  目前整体来看,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我国葡萄酒市场存在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空间,有数据调查显示,2000-2014年我国规模以上葡萄酒生产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从42.48亿元升至420.57亿元,增长了9.9倍。

  但与此同时,国内葡萄酒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大量外部资本进入葡萄酒行业以及进口葡萄酒的大量增加。在关税不断降低的情况下,进口葡萄酒大量涌入冲击了我国国内的葡萄酒市场。例如:较之于2014年,2015年新西兰葡萄酒对华出口值增长了近10%。

  随着目前国内葡萄酒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不但有外来冲击,国内的长城、张裕、王朝等葡萄酒巨头也对威龙发展有一定影响。

  除了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威龙葡萄酒自身在营销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如过度依赖山东、甘肃和浙江市场,其他市场开拓乏力。

  而困扰威龙葡萄酒的却并非只有这一个。作为威龙葡萄酒主要标签的“有机”也常常遭到质疑。

  “开启中国葡萄酒有机时代”,威龙营销用语醒目地浮动在其官网首页上。而“不用农药、不施化肥、没有污染、原生态环境”是威龙葡萄酒定义的“有机”标准。但作为国内最大有机葡萄酒生产商,威龙葡萄酒自2009年以来主打的“有机”概念则在其启动上市后频遭质疑。

  为了挽救公司普通葡萄酒利润率逐年下滑问题,公司希望通过提升毛利较高的有机葡萄酒产销量,以维持利润增长。

  包括此次IPO中,威龙葡萄酒也披露,5.15亿元的募集资金中,有部分资金用于4 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发行人全资子公司甘肃威龙新建年产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线,包括4万吨/年有机葡萄原酒发酵贮存能力和1万吨/年有机葡萄酒灌装生产线。

  只是上市后,借助资本力量后的威龙葡萄酒会发生什么变化,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