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国重金招揽科学家 一流学者身价飙至千万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4-30 10:49:00

  参考消息网4月30日报道韩媒称,中国政府舍得花钱招揽一流科学家,得益于这种大胆的投资,最近中国接连出现“百万富翁科学家”。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4月29日援引港媒称, 仅在2010年时,中国科学家的平均年薪还不到4万美元,不足美国水平的一半。但中国科学技术部的科技人才中心近期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回到中国主要大学的海归派科学家,平均起薪竟然高达12万美元。其中因为在《自然》和《科学》等世界1级期刊上发表论文,从而获得每篇70万元奖金的科学家也不在少数。

  报道称,一流科学家收入暴涨,是因为中国正在科学技术研发(R&D)方面投入巨额资金。去年在该领域的投资额高达14000亿元,这一规模相当于新西兰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GDP)。过去在设备投资等方面相当大方的中国政府,现在选择了将预算向一流科学家倾斜的“选择与集中”战略。

  此举将在国外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任职的华裔科学家招致麾下,旨在通过他们在短期内提升中国的科技水平。和明星科学家们通过创业或技术转让致富的西方发达国家不同,中国的百万富翁科学家们大部分是中国政府打造的。《南华早报》报道称,尤其是随着最近招揽国外科学家的竞争愈演愈烈,一流科学家的身价甚至飙升至1000万元,甚至到了引发“科学家社会两极分化”争议的地步。

韩媒:中国重金招揽科学家 一流学者身价飙至千万

  科学家注视着大型强子对撞机的一段环形隧道。此时,对撞机已经关闭。大型强子对撞机是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对撞机,发现了有着“上帝粒子”之称的希格斯玻色子。这是科学研究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