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云峰上海物业遭联名举报的背后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4-30 11:23:00

绿地云峰上海物业遭联名举报的背后

朱凯

  两年前曾被寻求帮助,证券时报记者近日又随着举报人前往上海青浦赵巷的绿地国际山庄现场走访。这些举报人都是该别墅业主,同时,其中多位律师也是记者的采访对象。但此番,他们却一筹莫展。

  绿地国际山庄又称西郊湖岸美墅,位于崧泽文化遗址所在地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国际别墅区。根据业主提供的原始材料,该楼盘的开发商是上海绿地云峰置业有限公司。小区前物业公司上海警虹物业,是云峰集团旗下子公司。据反映,始于2009年的这场纠纷,或与警虹物业的不作为甚至违规渎职有关。

  当天,记者跟随业主来到青浦区房管局。陈局长接待后,安排了执法科范建宏科长接受采访。不过,范科长称其因故外出,电话中表示两天后再说。昨日记者致电范科长,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其实早在现场走访之前,业主王律师、朱律师等就向记者介绍过相关情况。他们称,2014年9月去青浦区信访办上访后,区常委、政法委书记韦明作出指示,让区拆违办孙主任牵头,15日内拿出整改方案并反馈业主。不过截至目前,小区公建配套会所的违规转让、会所人防工程地下室的违规改建、小区内数百棵名贵树木的损毁私卖等,仍未得到解决。

  王律师对记者说,各级基层政府对相关违法侵权行为有庇护纵容嫌疑,背后隐含着利益输送与腐败可能。事发多年未能解决,居民业主的生存安全已受到严重影响。

  查阅资料及现场走访后记者发现,上海绿地国际山庄自2007年交付使用至今,8年余间,公共设施严重受损,公共绿地遭到毁占,上百棵名贵树木莫名失踪,业主被盗事件频发。此外,公建配套会所被开发商擅自低价转让给私人并改变用途,小区业委会成立持续受阻,小区似已呈破败之势。

  业主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会所是小区的公建配套用房,购房合同约定的营运对象是小区业主及“绿地会”会员。房屋交付使用后,会所一直空置。2012年,开发商绿地云峰未经业主同意,将作为小区公建配套设施的会所(土地性质是住宅用地)以及地下室人防工程共计2500多平方米,以不到8000元的单价转让给黄令龙与林增产两位私人业主,该物业随即被抵押给银行,上述两位业主获得3400多万元抵押贷款。据介绍,会所随后被改为商业用途并命名为“绿地国际山庄生活广场”。在改建过程中,发生了破墙开门、非法占用填平小区公共景观河道、毁坏会所建筑物周边绿化树木、拆除小区监控室等行为。

  “监控室被拆除后,小区至今仍无监控设施。违章建筑使得小区与外面四通八达,导致了2014年6月一夜间9户业主被盗的恶性事件。”业主王律师告诉记者。

  他们表示,对于如此大规模的违章搭建、人防设施受损以及整个人防工程被改变用途转让给个人等违法行为,业主多次拨打12345、12319等电话举报反映,始终未得到解决。

  “上海本地电视媒体我们请过,但因为某些情况,也没有来”,上述业主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这种困局下,他们无奈想到了去找赵薇这样的娱乐明星来现场,弄一点花絮出来,好让媒体去炒作。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绿地国际山庄(西郊湖岸美墅)的业主中,各界精英、华裔外籍人士并不在少数。业主比较团结,但多年来此事仍未获得圆满解决。

  小区于2007年交付使用。短短数年间,由于物业管理公司涉嫌监守自盗,导致小区品质与售楼时今非昔比——公共绿化草坪大面积死亡,名贵树木莫名失踪,开发商承诺公建配套的网球场、九洞高尔夫练习场,居然是建在红线以外的“代征地”上。因长期无人维护早已无法使用,一到夏天就蚊虫肆虐。

  某业主是沪上一所知名高校的教授。她告诉记者,2015年新选聘的物业公司进场交接时,所有的公共设施瘫痪,小区近100棵名贵树木失踪,其他枯死的树木不计其数。小区河道淤泥堵塞,盗窃案件频发。迄今为止,绿地云峰的警虹物业方面仍拒绝财务移交,业主的装修押金10多万元也没有移交,擅自利用公共区域经营广告的收入也是居为己有。

  还有业主质疑,绿地国际山庄上述事件,对于绿地集团而言,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之嫌?

  记者调查发现,上述违规事件背后可能还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据了解,小区会所地下室是1000平方米左右的人防工程。开发商将其转让给私人业主时,产权证上并没有按规定标注“人防工程”字样,显然已被偷梁换柱。房管局或是有意隐瞒了人防工程这一特殊用法,以便当作一般地下室进行自由转让。

  “人防工程被改造,失去了其应有的安全功能。按规定人防办每年都必须检查,但这一违章改造行为已持续3年多,相关基层政府职能部门或存在渎职嫌疑。”有业主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最后了解到,小区业主正在准备联名写信给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以行使国家赋予的举报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