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评:资金面先紧后松 收益率下行

来源:新华社
2016-04-30 11:24:32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专电(记者王虎云)本周资金面先紧后松,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29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下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29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700%,较22日涨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5000%,较22日跌5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8200%,较22日跌28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大多上行,1周品种最新报2.3860%,较22日涨5.2BP,2周品种报2.8230%,较22日涨5.3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现券成交量保持平稳,前四日成交总额超过20000亿元。收益率方面,周一债券市场到期收益率继续大幅上行,而自周二开始,各券种收益率陆续出现回调。本周债券市场回暖,一方面在于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使得市场对资金面紧张预期有所缓和;另一方面,债券市场收益率近三周连续上行,有一定回调压力,加上本周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弱势,也给了债券市场一定的喘息机会。

  本周,有两家上周宣布拟提前兑付相关债券的城投公司相继宣布终止赎回事宜。张英杰认为,在包括地方国企、央企在内的产业类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快速上升的背景下,如果与地方政府关系密切的平台公司也出现风险迹象,可能会对市场信心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这两家城投公司在宣布提前兑付一周内又终止这一决定,表明短期内城投债信用风险在各类债券中仍处于相对安全的位置。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900亿元,而上周为净投放6800亿元。此外,4月25日,央行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共2670亿元,其中3个月1010亿元、6个月1660亿元。

  分析人士称,资金面近期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缴税、大量逆回购和MLF到期等因素,而本周央行再次开展MLF操作后,短期流动性的压力得到缓解,故逆回购操作逐日减量。预计短期货币政策仍以维持资金面平稳格局为主。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短期内对债市维持谨慎乐观的看法。预计债市5月份表现较为乐观,6月份则需防范风险。近期利率债受到流动性的冲击较大,出现短暂调整,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短期利率债,不建议介入期限过长的利率债。信用债方面,考虑到城投债仍有政府支持,风险相对较小,市场会区别看待城投债和产业债的前景。

  光大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张旭预计,5月债券市场收益率将会大概率震荡并小幅下行。但张英杰认为,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基础可能并不牢固,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趋势可能不会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