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三国加强共同打击盗猎大象行为

作者:王守宝 来源:新华社
2016-04-30 10:26:00

  新华社内罗毕4月29日电(记者王守宝)肯尼亚、乌干达和加蓬三个非洲国家元首29日在肯尼亚召开峰会,商讨如何更好地保护非洲大象等珍稀野生动物,决心加强共同打击盗猎大象及非法象牙贸易等犯罪行为。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峰会期间表示,盗猎行为、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以及气候变化是大象数量减少的重要原因,各国强有力的合作是有效打击盗猎行为的重要手段。他呼吁各国采取实际行动以保证非洲大象以及其他珍稀野生动物免受濒危风险。

  据峰会期间发布的数据,在非洲,从2002年到2011年,非洲野生大象数量减少了62%,仅2010年到2012年,就有10万头大象遭猎杀。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表示,保护大象、打击非法盗猎行为必须着重从野生动物制品的市场供应和需求等环节入手,同时还要在非洲国家消除腐败,解决百姓面临的贫困问题,以进一步消除滋生野生动物犯罪的环境。

  穆塞韦尼还强调,大象等野生动物对非洲国家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创造就业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在肯尼亚,一头大象每年可以给当地带来2.3万美元的旅游收入。

  加蓬总统邦戈呼吁各国相互分享在打击盗猎方面的成功经验,强调要进一步解决人和动物之间不断增多的矛盾。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十年,由于人类的繁衍,造成大象栖息地减少了30%。

  一些野生动物保护公益组织、美国总统特别代表、中国和俄罗斯驻肯尼亚大使等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