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畔“舌尖上”的供给侧改革

作者:付敬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30 13:02:00

  中新社益阳4月30日电 题:洞庭湖畔“舌尖上”的供给侧改革

  作者 付敬懿

  暮春时节,八百里洞庭春雨连绵,翠绿的芦苇随风摇曳。这种本该受制于造纸业低迷而积压的植物,在两年时间里摇身一变,造就一条产值达16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致富新路。

  “用时下流行的话概括,这是‘舌尖上’的供给侧改革。”湖南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美娜说,曾为造纸原料的芦苇,如今被新开发成绿色食品“芦笋”远销海内外。

  地处洞庭湖腹地的沅江市,湖洲湿地上生长了45万亩芦苇,优质的原料吸引大量造纸企业进入。芦苇由此成为当地两大支柱产业之一,曾给当地带来每年2亿元的财政收入。

  然而,随着2006年洞庭湖周边治污力度加大和造纸业市场持续低迷,大量造纸厂被关停,芦苇产业陷入泥潭。

  “造纸厂少了,洞庭湖区近八十万吨芦苇无处可销。”芦苇承包主龚立军有六万亩芦苇,滞销时只能放火烧掉。

  “大量芦苇资源未能利用,两万多砍伐芦苇的樵民、纸厂职工如何安置?上岸的渔民如何生活?”杨美娜说,“靠湖吃湖”是几十万湖区民众千百年生活的依托,如何利用供需失衡的芦苇资源去产能、去库存,发展高附加值产业是关键。

  “可以说,这是民间自发形成的‘吃货运动’,让政府找到转变发展方式的灵感。”沅江市芦笋办副主任郭建平告诉记者,湖区民众有自采自食芦苇嫩芽的传统。此前,芦苇场老板为确保芦苇产量而禁止采摘。随着“芦苇—造纸”模式难以为继,老板们再无心阻止民众“偷鲜”。

  芦苇嫩芽在洞庭湖区俗称“芦笋”,每年三月中下旬可采摘。“荻笋鲥鱼方有味,恨无佳客共杯盘。”这是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品尝芦笋时发出的感叹。

  郭建平说,随着采笋、吃笋在湖区逐渐多起来,沅江市政府决定瞄准“芦笋”做新文章。2013年,沅江市政府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开展研发合作,朝食品、药品和保健品方向发展芦笋产业。第二年,沅江芦苇产值为1.4亿元时,芦笋的产值达到16亿元。

  “加工好的芦笋罐头能卖到80元一斤(500克)。”在外打拼多年的陈建波,回乡抢抓时机建立了一万亩芦笋基地,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发新产品,订单络绎不绝。

  不少在破产边缘挣扎的芦苇厂也及时转型,迎来“第二春”。“以前积压的芦苇到现在还没卖完,但我转型生产的食用芦笋还没出厂就被客商预定一空。”龚立军说。

  产业的红火,让“以笋为生”的采笋人“钱袋”也鼓了起来。当地民众唐顺祥说,为了不影响芦笋口感和来年生长,必须纯手工采摘。“五口之家,采摘10天芦笋能赚一万元以上。”

  目前,沅江市已申报“沅江芦笋”原产地品牌认证。按照政府规划,到2020年,当地要实现百亿元芦笋食品产业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