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署尾气检测造假检查 专家呼吁全面核查坚决打击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30 14:54:00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4月25日,山东省有关部门部署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专项监督执法行动。据介绍,此次行动由山东省质监局联合山东省公安厅,针对当前机动车检验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清理整顿,以保证该省机动车检验水平,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山东省机动车道路交通安全

  数据显示,山东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400万辆,随之而来的机动车安全事故和尾气污染问题不容忽视。目前山东省有机动车检验机构408家,检测线约2000条。

  不过,据多家媒体报道,在近日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召开的专家讨论会上,多位专家对执法情况表示关注,并对执法检查法律依据提出质疑,认为这次执法依据回避了《大气法》和《计量法》。对检测设备的要求,依据的法律、检测方法和技术标准也有错误(如只查五气分析仪、高怠速等)。专家建议对检验机构进行全面核查登记,对机动车检验机构不具备能力检验、不按标准检验、擅自改变检验设备准确度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

  忽略《计量法》要求?专家质疑执法检查法律依据

  据《第一财经》报道,4月28日,在中关村空气污染防控联盟召开了专家讨论会上,该联盟副主席顔梓清对记者表示,这次执法依据回避了《大气法》和《计量法》对检测设备的要求,依据的法律、检测方法和技术标准也有错误(如只查五气分析仪、高怠速等)。

  “此次执法检查反而会保护简易工况检测控制系统造假行为,让造假违法生产设备企业逃脱法律的制裁。”颜梓清说。

  颜梓清介绍,质量监督部门对环检机构进行计量认证资质认定,评审依据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163号令),并未按照《大气法》和《山东省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中要求“对机动车排放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应依据环保管理部门颁发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方法。”

  颜梓清说,山东省检测机构认证认可部门并没有依据环保部门颁发的相关法律法规对环检机构认证和技术考核。因此,取得了认证认可部门颁发的“检测机构计量资质认定(CMA)”,并不能认定环检机构符合环保部门颁发的法律法规要求。

  “由于认证认可部门选用的专家根本不懂《简易瞬态工况法》技术要求,还是用五气分析仪的技术要求对检测设备进行评审,造成了全国95%以上的《简易瞬态工况法》设备是假冒伪劣产品,成了检测造假设备商和检测机构造假检测的合法保护伞。”顔梓清说。

  专家讨论会上,有专家对记者表示,执法内容忽略了按《计量法》要求,需检查计量检测设备是否与当地政府颁发的检测方法名称相一致的《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和《计量设备合格证》。而根据《计量法》相关规定,计量检测设备制造商只有取得了这两项资质,才能向市场销售计量设备,检测机构也必须购买有生产许可证的计量设备才能合法向社会车辆出具公正检测数据报告。

  此外,据新华网报道,与会专家表示,专项检查与监督执法要重视法律法规、技术标准、检测机构管理规范等依据,对检测设备的资质许可应当执法检查。建议对检验机构进行全面核查登记,对机动车检验机构不具备能力检验、不按标准检验、擅自改变检验设备准确度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击。

  环保部门缺席?专家呼吁严格执行新大气法

  4月28日,据《法制日报》报道称,有专家呼吁,机动车检测检验机构专项监督执法检查应该严格依照新大气污染防治规定进行,应统一标准。

  据研讨会专家介绍,2015年,北京市环保部联合市交通委、市质监局以及市公安交管局一起对北京市机动车检测场进行集中整顿;从今年4月开始,河北省环保厅在全省开展了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检查整治;同时,山东省质监局与山东省公安厅也联合开展了机动车检测检验机构专项监督执法检查。目前,河北省与山东省的专项整治正在进行中。

  根据三个地区所开展的专项整治,其组织部门有环保部门单独进行的,有几个部门联合的,也有排除了环保部门的检查,总之形式不一。

  原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韩应健表示,针对机动车尾气检测检验机构所进行的专项整治或者检查应由具备识别真假能力的专业人员进行,同时,他建议,要严厉查处检测机构弄虚作假问题。

  北京建筑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博士姚圣卓多年来一直从事机动车环保检测方法研究,他说,2015年下半年,他曾两次作为专家参加由山东省环保厅组织的对机动车尾气检测检验设备的专项抽查,在专项抽查中,曾发现一些机构造假问题。据姚圣卓介绍,至今这些造假问题仍未被查处。

  而从4月26日开始的为期两个月的山东省机动车检验机构专项监督执法行动则由山东省质监与公安部门联合进行,没有环保部门参与。对此,有专家表示,依据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大气污染防治法第54条规定,环保主管部门和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的排放检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这位专家表示,依据法律的这一规定,这类检查应该有环保部门的参与。

  同时,专家指出,对机动车检验机构专项监督执法检查应该严格依照新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进行。专家表示,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授权,环保部门负责对伪造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排放检验报告的行为进行处罚,“如果环保部门没有参与此类检查,一旦发现有违法问题,那么谁来行使处罚权?”专家建议,针对机动车尾气检测检验机构所进行的专项执法检查应该有环保部门的参与,同时,还要严格依照新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要求进行。

  山东尾气检测造假案高举轻放?

  今年4月23日,据《华夏时报》报道,2015年9月,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曝光了山东省济南市机动车环保检测数据造假案。1月15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作出批示,要求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厅要认真研究,对发现的问题处理要严要快。但是历经三个多月的专项调查、专家讨论、环保部门审核后,依然未见任何查处、通报。更令人不解的是,环保人士的举报,也长期未获反馈。

  《华夏时报》记者跟踪调查发现,受到省长批示的涉嫌造假案迟迟未有进展,与今年2月17日的一场专家分析会有关。有参会人士向记者透露,这场围绕“山东省机动车环保检测线专项整治发现的检测设备造假问题”进行分析的会议,存在技巧性为违法违规企业“减压”的情形,个别与会专家的发言甚至变了味。

  《华夏时报》记者获得的录音内容显示,有专家发言称,被曝光的原因“更多是由于系统管理上的不到位”、“设备精度是靠维护的,检测站应该加强监管”、“我们不能说它不合理,但却实留了个漏洞”……批评人士指出,有关专家置事实于不顾,发表有失公正性和专业性的言论,意图通过这场“技术分析会”颠覆已核查出的检测设备弄虚作假的事实,影响政府对非法生产环境监测设备的安车检测和南华仪器的依法处理和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技术分析会后,被央视曝光并引起全国关注的汽车尾气造假事件,至今仍处于未被追责状态。而据记者了解,涉案的两家企业,南华仪器为上市公司,安车检测在今年1月22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安车检测在央视报道之后,曾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一条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对此非常重视,并成立专责调查小组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不过,本报记者查询相关公开材料,并未发现安车检测公布调查结果或对此事有进一步说明。

  据报道,《华夏时报》记者4月22日下午联系山东省环保厅,一位康姓负责人表示,此事一直处于调查之中,目前还没有做出处理意见。对于是否存在利益代言问题,他称不便回答。山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则称采访应联系宣教中心,未作正面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