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度对华钢铁产品双反 中方表示“强烈关注”

作者:石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30 15:15:00

  中新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石岩)针对美国再度对原产于中国的钢铁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简称双反)调查,中国商务部30日表示“强烈关注”。

  美国华盛顿时间4月29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韩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巴西、中国等国的碳合金钢定尺板发起反倾销调查,并同时对原产于巴西、中国和韩国的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案件是美方继今年3月份对中国不锈钢板带双反调查立案后,对中国钢铁产品发起的第二起调查。2015年,美方对中国镀锌板和冷轧板卷发起了双反调查。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30日对此发表谈话指出,上述产品是中国目前对美出口的重要钢铁产品,约占中国全部钢铁产品对美出口金额的一半。中方对美方如此频繁地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钢铁产品启动贸易救济调查的行为表示强烈关注。

  该负责人强调,各国都认识到,由于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需求不振,导致全球钢铁产业面临经营困难、产能过剩等问题。但是简单频繁地采取贸易保护措施,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各国钢铁产业暂时面临的困难,相反只会人为地对正常国际贸易秩序造成干扰。中方一贯主张通过磋商、合作等方式化解摩擦,慎用贸易救济措施,实现互利共赢。

  该负责人最后指出,中方将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依法进行抗辩,并密切关注该案进展,坚决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中国钢铁企业的正当权益。

  今年以来,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对华钢铁产品频频采取贸易救济措施的同时,包括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加大对华钢铁的贸易救济措施力度。这一态势加剧了中国本就严峻复杂的外贸出口形势,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