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走弱提振金市 黄金突破震荡创新高

来源:新华社
2016-04-30 17:02:20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专电 题:美元走弱提振金市 黄金突破震荡创新高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由于美元走弱,加上周边金融市场下跌提升市场避险情绪,近期黄金市场再获上升动能,国际金价刷新15个月来的新高,结束此前连续两个多月的震荡盘整格局。

  4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大涨24美元,收报每盎司1290.5美元,刷新2015年1月下旬来的新高,较前一周收盘累计大涨近5%,也创下2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最大涨幅。受到带动,国内市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亦大幅上行,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收报每克266.45元,较前一周上涨2.5%。

  随着金市大涨,4月份贵金属市场的表现也堪称“惊艳”。其中黄金单月上涨4.9%,一举扭转3月份的震荡态势,涨幅较大的白银单月大涨逾15%,是过去30个月来的单月最大涨幅。

  “近期金市的强劲表现,一方面是美元疲弱,另一方面也受避险情绪的提振。”上海一家期货私募研究部负责人表示,美联储比较模糊的信息让市场对美联储短期加息的预期降温,加上周边股市等金融市场的颓势,提振避险资产黄金的表现。

  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金市突破前期持续数月的震荡区间,是否意味着金市将开启上行的周期?“短期贵金属市场价格可能仍以美国经济数据为导向。”金瑞期货分析认为,由于利率抬升的预期仍是目前阻碍黄金白银上涨的主要因素,后期一系列数据的发布或会为加息的进程提供一定线索。

  事实上,主要投资者的分歧也较为明显。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4月底,投机者持有的黄金期货期权净多头为3年半以来的新高,表明包括对冲基金、管理基金等专业投资者仍看好黄金后市。

  而反映避险需求的黄金ETF基金则持续减仓。数据显示,到29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为804.14吨,较3月底的年内高点已累计减持约20吨。

  对此,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认为,目前驱动投资者进入黄金市场的主要因素仍是负利率以及其他市场的震荡加剧。“越来越多的央行实施负利率政策,历史上的低利率时期,黄金的回报率通常是长期平均水平的两倍多。”报告指出,长期来看,负利率政策或将导致央行和投资者之类的需求呈现结构性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