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时代,怎样读懂巴菲特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4-30 17:17:54

  本周的财经市场,有两大看点。一是大宗商品市场暴涨后出现的剧烈震荡,尤其是螺纹钢、绝代双焦(焦炭、焦煤),黄金和石油也在美元大跌的刺激下,逼近本轮反弹的新高;二是即将举行的2016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全球投资者又将会被奥马哈朝圣之旅刷屏。

  各种明星、网红数年间潮来又潮去,但投资界这盏明灯50年来从未暗淡过,今年在美国奥马哈召开的这场“资本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巴菲特会说些什么,当然吸引眼球,但其实,他在过去的一年里公开的投资手笔,更值得我们来体会。

  因为在网红时代,太多的噪音淹没了真知,而投资向来是一件安静而艰苦的事业,要读懂巴菲特,更为不易。

  “当别人贪婪时恐惧,当别人恐惧时你要贪婪”。年初,油价跌破30美元大关(最低26美元),就在全球投资者都在讨论深不见底(有报道称比普通的矿泉水还便宜)之时,巴菲特却嗅到了原油市场的重大契机,恢复并加速了他对于原油精炼公司Phillips 66股票的购买计划。买入这家公司,符合巴菲特一贯的寻找价值股的投资偏好。市盈率为9.3倍,低于标普500成分股均值的17倍。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再次出手,持有的Phillips 66股份市值近60亿美元,一举成为伯克希尔第六大重仓股。而昨天国际油价已经回升至46美元。

  重题材炒作的A股市场,投资者的短线思维似乎也是一个无奈之举。部分概念股的泡沫消退是迟早的事,不捞一把就走,就只能等着坐电梯了。在巴菲特2015年股东会上,曾有中国的投资者提问:您觉得价值投资能广泛适用于所有的市场吗?其中包括中国市场吗?巴菲特的回答是:“投资原则不会在国境线上止步,如果你能在股票便宜的时候投资,这并不是一场需要高智商的艰难游戏。如果你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这并不难。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的投资环境相对年轻,这导致市场更多地受到投机的影响,而这可能给价值投资创造机会。”

  在QDII开启之后,“价值投资不分国界”,在全球视野中进行资产配置已经成为可能。打开QDII基金排行榜,你会发现,资源类基金最近三个月的回报,不少已经达到20~40%。而在深港通开通前夕,从去年10月开始,港股通长达数月的持续流入,也表明内地的投资者对低估值市场的布局早已悄悄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