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黑户水表4年竟欠水费逾千万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4-30 17:05:19

  广州市人大代表暗访供水用水条例执行情况

  4月28、29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连续两日暗访供水用水条例执行情况,发现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在白云区平沙村,一个“黑户水表”从2012年3月以来竟拖欠水费逾千万元。

  据介绍,这个水表是在开发商征地时建设的,但由于违规建设责任不清,一直难以追缴。市自来水公司北区水厂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曾多次找区政府、街道、村委及开发商协商解决,但他们互相“扯皮”,“关键是当时开发商也没有与村委签订合同,我们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也不行”。

  据了解,广州很多城中村都是由村委向居民二级供水,居民向村委交水费,再由村委交给自来水公司。平沙村其他两个水表都是正常交费的,唯独这个违规水表欠费,市人大代表闻晓明对此提出疑问:“如果村委有收村民水费,那么这笔钱去哪里了?”

  记者了解到,城中村或郊区拖欠水费的情况并非个案。市人大代表周兴华在天河区东圃连溪村也发现类似情况。当地村委平均每年拖欠70多万元的水费,至今累计已超200万元。

  人大代表在暗访中,还发现违章建筑“骑压”水管、居民私接自来水软管、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费筹措难等问题。记者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