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京楼市蹊跷“熔断”:清冷燕郊如一盘死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4-30 10:08:26

  距离4月初廊坊出台楼市限购令已经过去一个月。这一个月,整顿楼市、暂停网签、出台细则、公布可售房源,环北京多地似乎从未停歇,也从未离开舆论的风口浪尖。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再次走访燕郊等地发现,燕郊的楼市就像一盘死水,售楼处关门,购房者寥寥无几。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从2016年4月20日开始暂停二手房交易业务,何时恢复办理另行通知。”这是香河县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4月19日发布的一则通知,随后,坊间传出了北三县已全部暂停二手房网签的消息,市场甚至称这是环京楼市的“熔断机制”。

  不过,记者近日了解到,香河县已在4月21日恢复网签,但燕郊新房网签则仍未恢复,仅恢复了二手房网签。在全国楼市去库存才刚刚开始、一线楼市调控风向却有改变的背景下,环京楼市新政这又是唱的哪一出?

  清冷的燕郊

  “现在网签还没有恢复,我们只能是慢慢等,具体时间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4月28日,记者走访燕郊时,一个楼盘的销售员张洋告诉记者,“我手里有一个客户,在政策实施前刚把小两居给卖了,正准备换大房子,就遇上暂停网签的事,她也是每天催我,我也没办法。”

  在燕郊著名的售楼一条街两旁,依然是琳琅满目的售楼广告,道路上仍然是每天来往于北京和廊坊的多辆8字开头的公交车;但不同于以往的是,不管路上还是售楼中心都看不到往日的熙熙攘攘。

  沿着售楼一条街从西往东,位于街首左侧的首尔甜城销售中心的门关着,记者推门进去时发现,前台并没有接待人员,大厅也没有开灯,昏暗的光线下是静静的沙盘和接待区空荡荡的桌椅。一位销售人员走过来告诉记者,“你如果想买房就先留一下电话吧,等可以购房时再通知你。”

  继续往东走,数家售楼中心都在玻璃门上贴着“装修升级,敬请期待”或者“装修中”的通知字条。燕灵路以东的售楼中心也几乎全是锁着门的状态。

  在盛景澜湾和孔雀城门口仍有一些发传单并追着你介绍楼盘的广告人员,但他们推销的并不是燕郊的楼盘。盛景澜湾的一名销售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说:“我们销售员还在这里是因为我们不仅卖燕郊的房子,也卖霸州、八达岭和永清这些地方的,如果想投资的话,现在可以先考虑一下这些地方。”

  新政有没有给燕郊带来更健康的市场,现在还不知道答案,但却直接让燕郊楼市按下了“暂停键”。自4月1日廊坊市政府发布该市房地产调控意见以来,大厂、香河、三河和固安环京4县开始逐步以县为单位,制定并发布限购细则。

  此后,固安县出台了落实“廊九条”的实施办法,对非本地户籍家庭做出限购的要求。4月14日晚,燕郊也出台了房屋限购细则:“销售价格6个月内不准调整,6个月后上涨幅度不超过10%。”并且规定按照户籍进行限购。

  “廊九条”的实施、环京4县限购细则的出台以及网签的停止,使得开发商、刚需购房者和炒房者都处在了一种迷茫和焦虑的状态。

  背后真相

  和4月初新政突至时相比,限购政策已经出台一个月的燕郊仍然让人感到似乎还没有做好准备,尤其是很多人似乎连“暂停网签”的原因都没真正弄清楚。

  三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官方对此的说法是:“为了核实购房人的户籍和购房信息,我局需整合联机备案系统。”

  《华夏时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得的消息是,暂停网签的原因是为了配合新政,购房网签系统需要升级。即便再加上燕郊多个售楼处的“装修升级”原因,在很多人眼中,似乎还不是暂停网签的最主要原因。

  “那些关着门的项目很多都是五证不全,房产局过来查封的。”张洋告诉记者,在他们看来,燕郊的房价确实涨得太疯狂了,而且80%的购房者都是用于投资,“把房价炒得太高政府当然就会管了”。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过,廊坊有很多楼盘都存在五证不全就开售的情况,这也算是一个公开的秘密。盛景澜湾的上述销售员说:“要想办下来预售证得等房子盖到三四层,而我们一直卖的都是期房,房子还没建时就预售了”。据记者了解,事实上,环京4县的很多楼盘都是在卖期房。

  本报记者从一位接近当地住建部门人士处获悉,限购政策出台后,对楼市影响最大的措施便是严查违规行为,“不仅仅是在燕郊,在整个环京地区,违规行为或多或少都存在”。

  “在政策和市场都不确定的情况下,开发商基本上处于一个观望的状态”。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这是造成燕郊市场上很多项目接近于停售状态的一个原因,另外两个原因则是当地的住建部门核查一些项目的违规情况和未来预期利好,政策压力并不大。

  “政策的压力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虽然说是限购,但是它的相关政策其实内容比较宽松。”不过,张大伟同时表示,从未来的预期来说,利好还是很多。

  记者实地调查也发现,廊坊政府4月1日出台的这份限购令对本地户籍的界定并不清晰,对本地户籍也没有明确要求限购的套数,实施的力度其实并没那么严格。楼市“暂停键”未来能否真正阻止住当地房价的不断蹿升还是个未知数。

  原标题:环京楼市蹊跷“熔断”:清冷燕郊如一盘死水

环京楼市蹊跷“熔断”:清冷燕郊如一盘死水

责任编辑:hn_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