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个团体集会 欢迎内地游客来港

来源:新华社
2016-04-30 20:13:09

  新华社香港4月30日电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多个香港旅游和饮食业界团体30日下午在湾仔金紫荆广场集会,欢迎内地旅客来港。

  旅行社东主协会主席林少麟表示,香港是中国一部分,香港人希望和平安定,反对破坏两地和谐的行为。香港是好客之都,欢迎全世界游客,包括内地游客。该协会会长叶庆宁说,如果现在仍不发声,便会被少数激进声音盖过,影响业界生计。

  记者在香港核心零售区铜锣湾见到,街上没有出现明显增多的人流,也很少见到提着行李箱来扫货的内地游客。旅游业界预计,内地游客旅行团会较往年减少一半,零售业界也普遍表示不太看好假期行情。

  数据显示,去年2月至今,内地访港旅行团数量已连续14个月下跌,今年一季度内地访港旅行团更是暴跌六成。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主席余莉华表示,估计“五一”假期内地访港旅行团数量难及往年的十分之一。

  在尖沙咀海旁和油麻地庙街,不少摊主都表示,近来旅客减少,且消费意欲不高,生意大幅减少。太子珠宝钟表行行政总裁邓钜明预计,今年“五一”假期生意会比去年减少两三成,加之社会上一些人的“赶客”态度,恐令行业收缩。

  港九药房总商会副会长刘爱国表示,旅客减少,加上租约陆续到期,今年以来有约四成药房和药行结业,集中在铜锣湾、尖东和旺角等地。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说,过去数周业界生意普遍较差,但还未到寒冬。他预计,今年餐饮业界“五一”假期的生意,比去年将至少减少一成。

  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指出,目前香港旅游业环境不好,也是检讨的契机,业界要争取多元化发展,吸引不同地方的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