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餐饮消费业界盼市道回暖

作者:黄歆 来源:新华社
2016-04-30 20:06:43

  新华社香港4月30日电(记者黄歆)邓志坚在香港的一家中餐馆当厨师3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每逢生意转淡,有的雇主就会裁员,导致工人工作量变相增加。

  邓志坚的担忧不是个别现象。

  香港饮食业职工总会日前发布消息称,因近期市道疲弱,工会在40余天内收到18间酒楼食肆结业的消息,涉及1075名员工;同时,有不少餐厅裁减人手,重整业务,并减少兼职及临时工的聘用。

  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郭宏兴表示,市道欠佳,加上内地游客数量减少,严重影响香港餐饮业界生计。他介绍说,近期结业的18间食肆包括位于香港仔、尖沙咀、上水等地的中式酒楼、日式餐厅、茶餐厅等,而去年同期只有三至五间食肆结业。

  香港工会联合会立法会议员黄国健说,饮食、零售等行业生意转差会造成失业率上升,最近香港失业率升至3.4%左右,虽然上升幅度不高,但“这是一个警告”。

  他表示,失业率升高,人们就会倾向于减少消费,大家对社会经济预期变差会造成更多店铺倒闭,会致使更多人失业。“目前还没有很严重,但有苗头,我们都比较紧张,希望能及时扭转。”黄国健说。

  香港消费服务业占本地GDP的比重虽然不高,但是雇佣工人总数比其他行业多,对就业影响较大。从去年第三、四季度开始,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就在走下坡路,相关的住宿、出租车等服务业也受到影响,今年情况更严重。

  位于铜锣湾中心地带的时代广场是香港最受欢迎的旅游点之一,汇聚不同名店和食肆,每日人流曾高达15万。30日是内地“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时代广场的人流并未明显增加。

  在一家名店做导购的廖小姐告诉记者,顾客较以往显著减少,直接影响到销售业绩,自己的薪水下降超过10%。目前她还没听说公司有裁员计划,不过听朋友说,有著名国际品牌的导购员被裁减。

  香港迪士尼2015年净亏损1.48亿港元,不久前宣布裁员近百人,令港人对世道冷暖尤为印象深刻。

  “市场状况起起落落,也是正常的,也许今年旅客喜欢去其他地方,像韩国、新加坡,希望以后香港行情会变好。”廖小姐说。

  黄国健认为,内、外部因素共同造成目前香港消费服务业的困境。去年以来,因为汇率波动、内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美国加息以及香港社会出现的一些负面因素,导致访港旅客人数、特别是内地旅客人数下降,使得主要依靠外来旅客的香港消费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访港旅客同比下跌约10.9%,2月零售货值创下1999年以来最大跌幅,一季度内地访港旅行团更是暴跌六成。

  酒店业主联会执行总干事李汉城表示,今年“五一”假期的酒店订房率较往年逊色,只比平常周末好一点。他说,“五一”假期主要针对内地旅客,商务旅客较少,港岛区酒店的旅客会比去年同期下跌大约百分之八至十。不过酒店业尚有盈利,未有裁员问题。

  长期关注劳工界的黄国健表示,“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希望香港经济站稳脚跟,不要出现大波动,就业不恶化。“现在通胀上升,尤其食物价钱上涨,希望工人待遇也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