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营改增工作要避免违背市场规律行政干预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4-30 20:43:19

国务院:营改增工作要避免违背市场规律行政干预

  中国网财经4月30日讯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于2016年5月1日实施,为切实做好试点各项工作,国务院下发关于做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强调,地方各级政府都要讲政治、顾大局,算政治账、经济账、长远账,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绝不允许为了短期利益和局部利益,搞回溯性清税,甚至弄虚作假收过头税。

  通知中称,上述问题一经发现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不应征收的税收必须立即退付给纳税人,超出合理增幅部分的税收要相应扣回。

  通知中指出,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督约谈,禁止个别企业等假借营改增之名刻意曲解政策、趁机涨价谋取不当利益。同时,要确保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顺利实施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

  通知强调,要坚决避免违背市场规律的不合理行政干预,不得限制企业跨区域生产经营、操纵企业增加值地区分布,严禁以各种不当手段争夺税源,防止形成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破坏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通知还强调,要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确保各项减税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确保各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使广大企业充分享受到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改革红利。重大事项要及时向国务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