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500辆出租车加入滴滴专车 传统出租车转型新路径?

作者:刘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01 03:47:00

  近日,上海一家传统出租车公司开辟“加入专车平台”模式,首批500辆出租车上线现有专车平台。此外,北京、广州等地部分传统出租车公司采用“自创平台”模式,将有从业资质的出租车上线供乘客预约,北京也在逐步增加可预约出租车的数量。业内人士表示,传统出租车公司与专车公司“水火不容”的态势或将改变。

  传统出租车开始与专车平台合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4月26日,上海海博出租500辆出租车直接加入滴滴平台。昨天,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滴滴出行重视出租车业务,与传统出租车公司的合作已经商谈许久。获批的500辆出租车额度试点网上约车,自签约当天起陆续在滴滴上线运营。目前,滴滴在全国拥有168万出租车司机,占据99%市场份额。

  去年出台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第四条规定,鼓励出租汽车行业加快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引导巡游出租汽车通过电信、互联网等方式提供运营服务,减少车辆空驶,方便公众乘车。鼓励巡游出租汽车推广使用符合金融标准的非现金支付方式,拓展服务功能。

  目前,滴滴出行与上海海博出租车“B2B”的合作模式在全国是首例。滴滴出行表示,双方将共同探索互联网+传统出租融合发展,为整个传统出租车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途径。

  传统出租车增加“专车”供应

  除了合作,传统出租车公司也向专车平台倾斜。去年9月,北京首汽出租与祥龙出租联合上线500辆“官方专车”。广州“如约”也上线被其官方认可的出租车供市民预约。4月28日,首汽约车宣布增加可供预约的出租车数量。业内人士表示,传统出租车公司与专车公司“水火不容”的态势或将改变。

  专车公司大力吸引出租车司机资源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专车平台与传统出租车并非水火不容,滴滴平台采用多种措施维护出租车群体的利益,保障出租车是其预约服务的重要一步。

  今年1月,滴滴在全国范围内首倡为司机优质服务买单,当行程结束后,若乘客对司机的服务感到满意或认可,即可在线上支付车费的时候额外支付2元感谢费,表达自己对司机服务的感谢与鼓励。目前已有超过200万乘客为近100万司机送出感谢费。

  除了经济上的利益,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滴滴出行也从其他方面为司机发了不少“福利”。今年5月3日至10日,滴滴出租车将推出“用打车里程换体检”活动,当用户使用滴滴出租车出行里程达20000米,即可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兑换免费体检名额。1月中旬,滴滴就与国内一家教育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免费为6万出租车司机子女提供长达半年的专业网络教育辅导课程。 文/本报记者 刘珜